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林业局领导带队赴泉州、莆田调研督导森林防火和国债项目建设

来源:局林业防灾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4-03-28 17:17
相关文章:

 

 

近日,福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带领局防灾处有关人员一行3人先后深入泉州、莆田等地调研督导森林防火和国债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调研组先后深入泉州市永春县呈祥乡、永春碧卿国有林场、南安五台山国有林场,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凤凰山街道、仙游县菜溪乡、菜溪岩自然保护地、溪口国有林场等地,采取实地察看、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各单位森林防火工作和国债项目进展情况,紧紧围绕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以及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等,充分听取了市县林业主管部门领导、县、乡镇领导、林场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就全面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和加快推动增发国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郑健强调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农林事生产性用火频繁,加之清明、“五一”假期临近,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期、紧要期、攻坚期。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警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一要突出联防联控。要充分运用林长制指挥棒,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落实森林防火网格责任,实现精细化布控,确保责任到人、到岗、到位。要加强与应急、公安、农业农村、民政、民宗、电力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国有林场要与周边乡镇、村加强联防联控,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二要强化精准管控。要深入细致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充分应用风险普查成果,掌握坟墓底数和具体位置,明确盯防责任人,掌握坟墓祭扫人,采取“祭前联系、祭中服务、祭后销号”的办法,全流程做好防控工作,确保清明祭扫安全。三要广泛宣传发动。要抓紧抓实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以清明节为重要节点,在防火宣传上出实招、想新招,要结合实际,积极打造地方防火特色文化。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通过以案释法,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宣传实效。四要加强基础建设。要加强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林业消防样板队伍。要加强森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强化以水灭火设施、装备建设,综合运用卫星遥感、高空瞭望、视频监控、无人机、地面巡护等多种手段,全面提升“打早、打小、打了”能力。五要严格值班应急。要加强热点关注和形势研判,进一步强化预案、队伍、物资和装备等应急准备,提升科学有效应对能力。要组织队伍靠前驻防、提前准备、战前演练,常态开展携装巡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高效安全处置。 

郑健实地踏查了增发国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项目建设现场,并郑重强调,国债项目建设是好事、是大事,各级高度关注,对于夯实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治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各级林业部门要坚持大事大抓,通盘考虑,全面谋划,加强与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国债项目落地实施见效。要建立专班,挂图作战,倒排时序,加强监管,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守住廉洁和安全底线。 

泉州市林业局、莆田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林业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