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举办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来源: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4 09:51
相关文章:

 

 

 

 

  今年3月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活动主题为“连接人类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数字创新”;我国活动主题为“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为宣传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引导全民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省公安厅、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同泉州市林业局、德化县人民政府、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在德化县举办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同时发布“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完整生活史纪录片,为全国首次发布。

  

    金斑喙凤蝶完整生活史纪录片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宜美,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副专员宋师兰,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林少霖出席活动并讲话。

 

  王宜美指出,当前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驱动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深刻变革。他强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和“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广卫星跟踪、红外监测、无人机、视频监控、卫星遥感、摄影摄像等数字技术在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调查监测、科学研究、执法监管和宣传教育中的运用,主动探索数字化转型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智慧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

 

  宋师兰指出,近年来,福建一直关注数字技术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创新,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成效显著,这次首次发布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斑喙凤蝶完整生活史,就是通过引人入胜的多媒体体验激发人们保护热情的优秀范例。

 

  林少霖强调,全省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要积极协助主管部门搭建人类与野生动物“融合、交流、共生”的桥梁,做好宣传教育、科学普及、学术交流、技术服务等工作,推动数字科技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和创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