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林业局召开2024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全省林业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来源:防灾处 发布时间:2024-01-29 17:33
相关文章:

 

  1月29日,国家林草局召开2024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全国林草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就近期福建省森林防火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在收视收听全国会议后,福建省林业局立即组织召开2024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全省林业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

 

  会上,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传达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并对林业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认清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岁末年初、冬春季节历来是事故多发易发期。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几起重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思想深处拉响警钟、上紧发条,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枕戈待旦的警觉,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实抓细林业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林区安定稳定。

  二要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推动齐抓共管。各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压紧压实属地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将林业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督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构建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大格局。

  三要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排查整治隐患。各地各单位要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6条细化措施,紧紧围绕行业重点生产经营单位、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针对森林防火、消防、营造林生产、国有林场道路、林区旅游景区景点、野外作业以及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等安全隐患风险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加大整治攻坚力度,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防止灾害事故发生。

  四要落实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应急准备。要加强火源管控。各地要增加力量,加强巡护密度,盯紧守牢重要进山路口及火灾多发区域,严查野外火源,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要加强队伍战备。要加强重点时段的应急备勤力量,林业消防队伍要开展一次防扑火演练和安全避险专题培训,按规定靠前驻防,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防止小火酿成大灾。要加强督导落实。要组织力量下沉一线,通过包片蹲点、明察暗访等加强督导检查,织密扎牢基层防控网。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遇到突发事件,要迅速研判、快速响应,做好指挥调度和协调处置工作。

  

 

  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负责同志,省林业局各处室局站、在榕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资源生态局,榕外局直属单位和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分管领导及有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