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林业局召开全省增发国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项目建设推进会

来源:防灾处 发布时间:2024-01-25 17:01
相关文章:

 

 

  1月25日,省林业局在组织收视收听全国增发国债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后,立即召开全省增发国债项目建设推进视频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我省增发国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项目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局分管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财政部福州监管局业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南平、龙岩、泉州、莆田4个设区市发改、财政、林业部门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增发国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问”和中央60号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的治本之策,对于建强基础、补齐短板,切实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班、明确责任,定期调度、挂图作战,真正把国债项目建设当作大事、要事、急事来抓,确保高质量推进国债项目实施,把国债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真正把好事办好。

  二要加快项目进度,落实开工准备。要加强政策学习。通过多种渠道,准确了解掌握国债项目的政策法规,操作规则,学习国债项目建设技术要点、质量标准、资金监管、进度控制等相关要求,推动项目按时有效落地。要强化要素保障。配套资金上,要统筹协调地方财政部门足额落实地方配套资金,针对任务已完成但分担资金未足额安排到位的,中央财政将视同为结余资金,等比例扣回已下达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项目用地上,要督促项目建设所在的省属林场、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每条道路的建设地点一一核实,准备好报批材料,合理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要倒排时序进度。按照力争3月底前开工建设的要求,倒排时序,规划好国债项目建设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项明确初步设计编报、招标挂网、开标、签订合同和施工人员进场等关键节点的时间,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环节工作。

  三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要落实主体责任。南平、龙岩、泉州、莆田4个设区市林业局作为项目主体单位,要按照国债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竣工验收等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及时对接同级财政、发改、自然资源、交通等相关部门,及时反馈项目要素保障、报批程序、进展和投资情况,减少信息“壁垒”,强化信息共享,确保信息准确,着力解决难点堵点问题。要强化资金监管。要严格落实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完善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的管控制度,确保增发国债资金专款专用、规范管理、讲求实效。要严格落实国债资金绩效管理要求,对照项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和自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纠偏措施或调整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