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林业局领导赴龙岩市、厦门市调研指导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防检局 发布时间:2024-01-23 15:33
相关文章:

 

 

 

  日前,福建省林业局张志才总工程师带领省林科院、省防检局有关同志赴龙岩市、厦门市调研指导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张志才一行先后深入长汀县、新罗区、永定区、思明区等山场察看死亡松树清理、防治性采伐、山上山下和加工场点的疫木监管等情况,在长汀县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共谋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张志才强调:

  一、责任要更加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要认真落实属地政府负责制,县、乡(镇)级政府要以林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林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做好外业调查、方案制定、技术指导、质量监管、检查验收等工作。

  二、措施要更加科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要按照国家林草局提出的“以清理病死松树为核心,媒介昆虫防治、打孔注药等为辅助”的思路,坚持系统化治理、精准化防控、精细化管理。要严谨科学实施松林改造,对疫情发生区的松林改造,必须在3月底前彻底完成作业山场松枝桠材的林地清理,避免引起疫情的扩散蔓延。

  三、质量要更加到位。最细致的办法就是最有效的办法。要全力整治“山上除治不彻底”“疫木管控不到位”的两大顽疾,做到严把作业质量、严管服务组织、严查加工场点、严厉疫木管控,确保山上山下“两干净”。要学习重庆市梁平区严格落实“六个一”做法:山上不留一株死树、林间不留一根松枝、地上不超露一个伐桩、路上不让一节疫木违规运输、农户不见一段疫木、加工厂不见一块松板材。

  四、保障要更加坚实。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防控工作的支持,加强部门间的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统筹好县、乡、村人员以及社会化防治组织等力量,形成合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要及时分解下达资金,加大本级资金投入,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提高资金安全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