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林业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4-01-19 16:09
相关文章:

 

  1月16日,福建省林业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桢主持会议,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真学真悟,一以贯之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从历史逻辑来看,中外历史已无数次证明,生态环境的变迁与国家命运乃至文明进程息息相关、影响巨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历史自觉的高度,深刻把握人类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从理论逻辑来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紧密结合的重大成果,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从实践逻辑来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解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我们党不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不断发展,为新时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林业实际全面落深落细落实,不断增强推动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和美丽福建建设。

  二要注重笃信笃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要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指向,通过高水平保护,持续增强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要正确处理重点共建和协同治理的关系,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努力提升林业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正确处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要正确处理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既以严密的法治、严格的制度约束破坏生态的行为,又以文化的宣扬和改革的创新,增强人民群众保护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要正确处理“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既要履行“双碳承诺”,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自主把握实现的路径和方式、节奏和力度。

  三要突出实干实效,毫不动摇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工作。要强化党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谷文昌精神、洋林精神,实干担当、艰苦奋斗,扎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科学谋篇布局,围绕“抓好375,再创新业绩”的总体思路,继续建设现代林业强省,加快建设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持续实施林业“八大工程”,在统筹做好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要狠抓当前工作,不误林时推进春季植树造林、林业产业提质增效、松材线虫病除治、冬春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中央环保督察涉林问题整改、项目用林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局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局站、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局一级调研员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