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全省设区市林业局长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7 09:00
相关文章:

7月15日下午,全省设区市林业局长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林业改革发展会议暨省级总林长会议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年座谈会等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推进下一步林业改革发展工作。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桢传达了省委书记尹力在全省林业改革发展会议暨省级总林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在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家林草局刘东生副局长在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李建成副省长调研林业工作讲话精神。

王智桢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林业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指出了当前林业改革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全省林业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两场会议和出台的《意见》精神,围绕抓好“357”落实“185”总体思路,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

王智桢强调,要重点深入实施“五大行动”:一要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行动。持续聚焦“多方得益、多式联营、多重服务”,着力完善林权流转、多式联营、价值实现、多元服务机制突出规模主体培育、权益价值实现、专业经营增效、管理服务优化、点示范引领,持续巩固拓展林改成果。二要深入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接续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江河流域生态林工程、城乡绿化和绿色通道工程,坚持科学绿化、由内而外焕发,统筹工程项目、由近及远推进,扎实有序落实、由少到多积累,强化示范试点、由点到面铺开,不断优化林分、美化林相。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500万亩、重点区域林相改善30万亩。三要深入实施生态保护攻坚行动。接续实施生物多样性工程,开展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松材线虫病防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清零等攻坚行动,完善资源监管利用、林业灾害防控、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切实提升资源监管和保护水平。四要深入实施林业产业升级行动。接续实施商品用材林、竹业花卉与名特优经济林、林产工业和森林旅游工程,分门别类研究产业发展推进措施,重点培育一批园区、重点(特色)县、龙头企业、品牌、平台(基地),助力林区发展和林农增收。五要深入实施科技文化创新行动。组织实施一批林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林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一批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科普研学和自然教育基地,积极开展“自然和文化遗产日”“世界森林日”等活动,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最后,王智桢要求,强化党建引领、责任落实、项目支撑,全力以赴去推动、心无旁骛抓落实,确保林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孟广芹专员指出,福建林业始终居于全国前列,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孟广芹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监督工作。今年国家将首次开展林长制督查考核,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成效将直接影响各省(区、市)在全国的排名。二要把林长办建设成护绿增绿的“桥头堡”。各级林长办要认真研究,高位推进各级林长履职巡林,推动林长履职由面上巡山向点上聚焦,由完成任务向解决问题转化,实现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三要全力做好做实森林督查工作。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系统研究统筹推进,认真如实做好图斑自查,主动查处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影响恶劣的案件,带动其他案件的查处。四要推动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动态“清零”工作。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对2013年以来没有查处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分析,了解未能查处的原因,坚持“三到位”抓好案件查处整改。另外,要时刻紧抓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这两项保底线工作,积极做好湿地、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

省林业局副局长刘亚圣主持会议。南平市、三明市、龙岩市、宁德市、福州市闽侯县5个市(县)作重点交流发言。局领导、局管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局各处室局站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级调研员、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林业局局长、平潭综合实验区资源生态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