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开展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来源: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4 08:33
相关文章:

   今年3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国的主题是“关注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会同省林业局、公安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福州专员办、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龙岩市人民政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在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汀县)举办现场宣传活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等单位应邀出席,龙岩市林业局、长汀县直有关单位以及学生、志愿者代表等40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表演,举行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宣誓仪式,展出精美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图片和标本,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

  

   有关资料:

   福建省地跨中、南亚热带,生态类型复杂多样,是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的省份。根据动物地理区划,福建省属于东洋界华中区丘陵平原亚区和华南区闽广沿海亚区交错地带,省内的野生动物多数属于东洋界的种类。自然分布有脊椎动物1693种,其中哺乳类147种、鸟类557种、爬行类123种、两栖类46种、鱼类820种,昆虫1万多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华南虎、黑熊、穿山甲、中华凤头燕鸥、中华秋沙鸭、中华白海豚等261种和5类(一级保护64种和1类、二级保护197种和4类)。福建省植被属于泛北极植物区与古热带植物区的过渡地带,植物区系特点是热带、亚热带的科属种类多,古老植物成分丰富。自然分布有植物5550种,其中被子植物4251种、裸子植物70种、蕨类植物382种、苔藓361种、真菌486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桫椤、苏铁、南方红豆杉、水松、紫纹兜兰、小叶红豆等56种和28类(共131种及变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2种和4类(共9种及变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54种和24类(共122种及变种)。

 

                                                                  (摄影:黄海)

 

近年来,福建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维护生物安全多样,主要体现在: 

 01坚持依法治理,强化法规制度建设

一是先后颁布了《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福建省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福建省森林条例》《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武夷山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等法规、规章和配套规定。二是建立了由25个部门组成的省级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和由26个部门组成的省级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纳入林长制、平安福建建设和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层层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和从业人员主体责任。 

 02坚持源头治理,强化重要栖息地保护

一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加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保护,建立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和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已陆续发现动植物新种11种,中国新记录种12种,武夷山新分布种100多种;闽江河口湿地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全国十大魅力湿地。二是构建完善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58处,保护了全省85%以上的珍稀濒危物种、7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三是加强重要生态区位保护,划定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4296万亩,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构建了完善的生态廊道,有效增强了自然保护地的连通性。 

 03坚持科学治理,强化濒危物种拯救

一是组织完成全省第二次野生动物、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深入开展黑脸琵鹭、兰科植物等濒危物种专项调查,连续15年组织开展沿海水鸟同步调查,建立健全资源档案。二是将濒危物种拯救列入林业发展规划,有组织有计划对水松、长序榆等野外种群处在“个十百千”数量级的物种实施人工繁育和回归自然,促进其摆脱灭绝威胁。2021年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中心共繁育成活华南虎8只,野化训练工作持续推进。三是推广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红外监测、野外巡护APP等技术手段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重要栖息地保护,2021年央视《秘境之眼》栏目采纳播出福建省野生动物监测视频共33期,在“《秘境之眼》2021年精彩影像节目评选活动”中,福建喜获一、二、三等奖各一项。 

 04坚持综合治理,强化联合联动执法

一是压实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责任,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健全执法管理体制,落实执法管理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二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协作,共享数据信息和案件情报线索,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做到速侦速办,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形成防范打击合力。三是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积极探索建立主动预警机制,坚持关口前移,努力提升末端发现能力。 

 05坚持系统治理,持续夯实群防群控基础

一是每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2019年成立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关注森林·探秘武夷”生态科考,获得全国政协李斌副主席批示肯定。依托自然保护区设立自然宣教基地28个,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凝聚社会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强烈共识。二是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积极性,促进政府管理与社会各界及公众监督协同联动。三是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发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4000多人,协助林业部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开展常态化保护宣传。四是推进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建设,截至2021年底共与3个乡镇、26村开展结对子,共建共享良好生态。五是推广生态观鸟活动,引导全民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