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全省推进林长制工作视频会召开

来源:林长处 发布时间:2021-05-14 18:24
相关文章:

5月13日下午,经省政府批准,福建省召开全省推进林长制工作视频会。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林草局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福建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

 

会上,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谢再钟通报了福建省推行林长制进展情况,对下一步林长制工作重点以及需要把握的关键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省林长办主任、林业局局长陈照瑜对推进我省林长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重大意义。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全面推行林长制,着力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在2021年底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基本建立配套制度,争取为全国提供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要抓住机遇,配足配强林长制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林长办参谋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下各方面共同参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合力,为林业改革发展创造更好条件,通过“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二要把握核心要义,加快构建全面推行林长制责任体系。要抓住“长”的关键,从高位推动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责任体系。坚持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林长制责任体系,促进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林业工作,建立高位推动林业工作的新格局。要抓住“林”的主题,以压实责任明确各级林长履责内容。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属地责任,明确各级林长职责,科学划分责任区域,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考核指标,构建森林资源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体系,打通森林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要抓住“制”的核心,用建章立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尽快组织制定林长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督查考核等配套制度,形成在总林长领导下的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要全面履职尽责,扎实推动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地见效。要建立队伍抓好源头管理,加强专业护林员、乡镇林业站及基层林业执法等3支队伍建设,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要创新机制提升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林业各项改革,重点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监管、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全省森林资源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体系等3项机制体制。要强化保障推动工作落实,落实督查考核制度,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提升基层林长和林业人员履职能力。

 

会上,陈照瑜局长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除治做好林业安全生产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加快林业资金支出等当前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会议由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主持。在家局领导,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督导专员、协调组成员,有关处室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资源生态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长汀县、尤溪县林业局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