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林业局联合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

来源:防灾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1-04-30 22:41
相关文章:

 

     2021年4月25-29日,福建省林业局林旭东副局长和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李彦华一级巡视员及有关同志到龙岩市、漳州市、泉州市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督导组一行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漳平市西园镇、漳州天保国有林场、惠安县黄塘镇等地,现场督导检查野外火源管控、防火宣传教育、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及防火队伍建设等情况。

调研中,林旭东副局长强调,各地要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居安思危,坚持在“抓当前、谋长远、重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五一”期间及今后一段时期林区安定稳定。

    抓当前就是要立足“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确保森林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防范措施要到位。要坚持防灭火一体化运作,在森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应急部门综合优势和林业等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农事、林事、祭祀、游事等用火管控工作,防范火灾发生。三是应急处置要到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实战演练,加强物资储备,靠前部署力量,确保火情及时高效处置。

    谋长远就是要围绕机制体制建设,实现“四个常态化”:一是隐患排查常态化。要全面准确掌握林情、山情、水情,根据季节变化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切实加以整改消除。二是火情监测常态化。要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加强防火巡护;利用卫星热点、监控探头、瞭望塔、无人机等手段,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加强火情监测,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三是宣传教育常态化。要结合运用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媒体手段,利用正反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增强宣传实效。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要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局、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大力推进防灭火队伍、装备标准化建设,注重在能力提升上补齐短板,夯实森林防火工作基础。

    重落实就是要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推动“三个强化”。一要强化责任。要运用林长制这个抓手,推进网格化管理实施,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人头,做到山有人护,林有人看,责有人担。二要强化督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采取包片蹲点、明察暗访、下发清单、建立台帐等形式,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推动工作落实。三要强化执法。要严历查处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做到见烟就查,违规就惩,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构筑森林防火的“心理长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