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林业局召开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防灾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1-04-30 11:22
相关文章:

    4月28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福建省林业局立即召开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会议精神特别是国家林草局关志鸥局长讲话要求,并就加强“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陈照瑜局长在会上提出五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职尽责。各级林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面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必须坚持防灭火一体化运作,在积极预防、主动预防上下功夫、出实招。要积极发挥林业部门长期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经验优势,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当好参谋,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森林防灭火工作统筹安排、统筹推动,让有关部门主动参与防火各项工作,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强化源头管控,严密防范措施。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指导,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特别要严格管控火源,加大巡山护林密度,全面推广使用“防火码”,加强进山入林人员监管,严查火源火种,力争全省“五一”期间“零火灾、零伤亡”。国有林场和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制度、立规矩,当表率、作示范,严禁在林区野炊烧烤、吸烟玩火、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切实把火管住、把山守好。
    三、坚持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按防火期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及时准确,不得贻误时机、战机。各国有林场和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组织队伍靠前驻防,储备必要扑火物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火情处置科学、及时、有效。
    四、推行网格管理,压紧压实责任。各级林业部门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加快推进森林防火责任网格化管理,加快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同时,要加快推动全省森林防火网格化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构建覆盖全省林地资源的全天候、全场景、立体化、智能化的实时在线监控网络,提升森林防火末端感知能力和监管水平。
    五、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各级林业部门要将森林防火工作放在林业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全局中去思考、谋划,注重在能力提升上补齐短板。要加强执法队伍、乡镇林业站队伍、专业半专业防火队伍建设,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快推进在建森林防火项目实施进度,谋划生成一批新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投入。要大力推动防火道路、防火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和防火装备建设,推行“以水灭火”技术应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无人机巡护队,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