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首届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职业技能竞赛在福建举办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08:25
相关文章:

 

 

 

 

 

 

3月30-31日,首届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技能竞赛在福建泉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4支代表队102名选手参加。经过近2天的预赛和决赛角逐,北京市代表队获得团体比赛一等奖;山东省、安徽省、黑龙江省代表队获得团体比赛二等奖;福建、甘肃、广东等6支代表队获得团体比赛三等奖;湖南省林业局、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江西省林业局等12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海南省林业局、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重庆市林业局等9家单位获得精神风尚奖;泉州市林业局、泉州市农业学校获特殊贡献奖。来自全国各地共36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获得竞赛个人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4名。

国家林草局人才中心樊华主任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举办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职业技能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他强调:一是落实责任,全力做好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担负的职责使命,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提高队伍专业化、技能化水平。二是改革创新,强力推进职业技能化深入发展。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多形式、对层次、跨行业的社会化防治组织,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发挥防治员的作业施工作用,科学开展防治,提升森林质量,着力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三是严格管理,不断巩固职业技能化成果。全国已形成以各级林业应急防治专业队伍为主导、社会化防治服务组织为骨干、林农互助防治为基础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组织新体系,要进一步巩固防治专业队伍建设成果,不断提高技能水平,为高质量开展防治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四是志存高远,勇于攀登技术高峰。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需求,密切关注林草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苦练,深入钻研;要放眼“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林草事业的新需求,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林草事业,走技能成才之路。

福建省林业局陈照瑜局长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对福建生态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以松材线虫病防控为重点,按照“治改防”工作思路,连续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6年来,福建成功撤销9个县级疫区。首届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职业技能赛在福建举办,是对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鞭策和鼓舞。福建将以这次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职业技能赛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福建省委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国土生态安全,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国家林草局联合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办,由国家林草局人才中心、林草防治总站和福建省林业局承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