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局防灾处 发布时间:2021-03-22 08:30
相关文章:

  

   

   

  

  3月19日上午,在收视收听全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林业局紧接着召开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林旭东副局长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防灭一体。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社会性、系统性和复杂性,深刻汲取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压紧压实责任,完善防控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学党史、悟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检验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落实落细各项措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建立各个层级的防灭火一体化工作格局,加强与应急、农业、民政、民宗、公安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和协同配合,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融合。
  二要推行网格管理,严格落实防范措施。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推动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要以实行林地(林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各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要强化火源管控,开展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重点林区、景区景点、城市面山、连片坟地等区域隐患的排查整治,在高火险时段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巡护力度,严控火源进山、严查火险隐患、严防“山火进城”、严管“家火上山”。要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宣传全覆盖,运用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要强化督导落实,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在高森林火险期和重要时段,派出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森林防火督导,督促指导基层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按照规定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及时通畅,一旦发生火情,及早防范应对。
  三要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加快推动新增森林防火行政编制落实,尽快落实人员配备,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省森林防火组织体系。要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现有森林防火项目建设,确保早日竣工验收;规划生成一批新的项目,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投入,不断夯实防火基础;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设,提升队伍装备水平;继续大力加强生物防火林带规划建设,推动逐步形成闭合圈。要注重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推广“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和“互联网+督查”应用,推行“以水灭火”技术应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无人机巡护队,强化敏感时期、重点区域的巡护和管理,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