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就有关野生动物管控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省林业局宣传办 发布时间:2020-02-24 17:50
相关文章:

 

 

224下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福州召开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住建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卫健委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工作的有关情况。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旭东就野生动物管控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答实录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加强野生动物管控,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是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想请问一下省林业局林旭东副局长,福建林业部门在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林旭东:

    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林业局迅速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实施对野生动物“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监管行动,采取“管住山头、管住养殖场、管住市场、管住嘴巴、严厉打击”等“四管一严”的措施,全省每天有1.5万人开展野外巡护,每家养殖场都有1名人员监管,每天有1万人以上的执法监管人员巡查重点生产经营场所,每天派出200个机动小分队明察暗访,每天下沉950人的森林公安人员开展执法检查,坚决切断野生动物可能的传染源,坚决制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 

省林业局还组织各地向社会发布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监督举报电话,发动广大群众监督举报,对收到的举报线索依法侦办、从严查处、顶格处罚。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让公众充分认识滥食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增强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通过手机运营商4次向全省人民推送“拒捕拒运拒买拒食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文明卫生饮食习惯”等公益短信,每次的发送量都达到4700多万条;在微信上发出《珍爱生命,拒食“野味”》的倡议,累计转发超过50万人次不碰不吃“野味”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下一阶段,省林业局将着力在强化跟踪督查、发动群众、做细做实等方面下功夫,确保防控思想不松懈、力度不减弱、措施不降低、效果不打折,切实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福建法制报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拒食野生动物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广泛共识,请问林副局长,应该如何看待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控动物疫病问题?

 

林旭东:

    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我们认为,一方面,保护野生动物对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自然界各种生物相生相克、相互依存,构成精彩缤纷的万物世界,也为我们提供了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另一方面,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生存环境复杂多样,是动物疫病的天然储存库,这些动物疫病如不阻隔切断,将成为人类疫情可能的传播源。 

    因此,我们必须趋利避害,引导公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切实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日前,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切实加强野生动物监管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广泛宣传、全民教育,让拒食“野味”的健康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文明卫生的饮食习惯成为自觉意识、自觉行动。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们再次发出倡议:珍爱生命、远离“野味”!如果发现违法行为,请大家积极举报,让违法犯罪分子无计可逃、无处藏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