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 市县动态

武平县持续深化林业金融改革助力“两山”双向转换

来源:武平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0-21 16:31
相关文章:

  近年来,武平县围绕林业资源变资本、青山变金山,持续深化林业金融改革与创新,从服务体系、信贷产品、融资平台三方面入手,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综合性林业金融体制,有效解决林农“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持续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实现“林农得实惠、金融得效益、政府得民心”三方共赢局面。

  一、全省率先建立“五位一体”服务体系。针对林权抵押贷款评估难、担保难、处置难、流转难和贷款难“五难”问题,率先建立林权抵押贷款评估、收储、担保、流转、贷款“五位一体”一站式林业金融服务体系。林权评估实行线下窗口服务与线上简易评估服务并举。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作为收储担保资本金,提供风险兜底,林农若不能到期还清贷款本息,将按林农结欠银行贷款本息购买林权还贷。建立全省首家林业村级担保合作社,专注“农保农贷”业务。建立县级林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并延伸到各个乡镇(街道),使用林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有效防止合同不规范引起矛盾纠纷。目前,全县林权直接抵押贷款累计发放 6.65 亿元。今年 5 月,该改革创新成果作为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二批 4 项可复制创新成果之一在全省复制推广。

  二、全国率先推出“普惠金融·惠林卡”。针对林木生长周期较长、资金回笼慢等林业经济发展特殊性,在全国率先推出“普惠金融·惠林卡”。该卡具有“持卡即贷”授信功能以及随贷随还、额度循环等特点,使用期限最长 5 年、额

  度最高 30 万,能最大限度匹配林业生产周期,激活林农小额林业资产抵押担保价值,破解林农造林阶段和发展林下经济融资难问题。林农用于发展林业生产、林下经济所需资金,可直接凭身份证、结婚证、林地承包证等“三证”,也可通过林农之间、林农与农户之间互相担保或林业担保中心担保的

  方式在各乡镇农信社网点办理;信用状况较好的林农、林业企业还可以采取免担保的小额信用、林农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担保的“家庭信誉贷”办理。目前,全县“普惠金融·惠林卡”已授信 5921 张 5.58 亿元。

  三、全省率先打造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针对

  林权抵押程序多、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依托龙岩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运用区块链新技术,率先开展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该平台已于今年 7 月 15 日开始试运行,主要是依托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数据库、全程留痕、不可篡改等特点,有效连接林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征信机构,将存储于不同部门的现有数据实时串联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有效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与政府网站“i 武平”互联互通,打通林农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通道,林农可选择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一键提交融资需求并快速匹配多家金融机构的小微金融产品,提高贷款利率议价能力;金融机构依托平台提供的在线智能风控功能,降低获客成本、增加金融供给,实现批量精准获客。截至 9 月 14日,已有 10 家金融机构在平台提供 42 款林业信贷产品, 220户获批贷款 3503 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