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 市县动态

福鼎市林业局四项举措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

来源:福鼎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17:34
相关文章:

  福鼎市林业局四项举措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一是落实属地责任。乡镇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与各乡镇签订防控责任状,充分调动乡镇工作积极性,做深做细群众工作,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做到采伐疫木不理赔,均就地就近堆烧,全市枯死松树清理已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二是科学精准施策,提前编制防控实施方案,落实“每周调度、半月推进、适时会商、季度督查”等机制,对全市17个乡镇实行分区分级管理,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实施松林改造,采取择(间)抚育、带状采伐、皆伐改造与林地恢复、依托国营苗圃定向培育容器苗保障苗木供给等措施,有序推进松林采伐改造,当前我市已完成松木采伐与林地恢复0.66万亩,完成率88.61%。四是强化疫源管控,以“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为重点,开展检疫检查,严管疫木,加大松木包装及其制品、林木种苗等检疫、复检力度,重点查处存放、买卖、经营和加工疫木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疫木行为。

  近年来,福鼎市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加大投入,科学施策,规范防治,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枯死松树数量逐年降低,贯岭等5个新老疫点乡镇两年内未发现病死松树,疫情危害有效减轻。防治区域林分修复良好,森林质量精准提高,森林景观明显提升;2019年还代表福建省接受国家林草局2015-2017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履责情况检查,考核情况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