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郑健副局长出席全省林业防灾减灾业务培训班开班式并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防灾处 发布时间:2022-09-13 11:52
相关文章:
  

    9月6-9日,全省林业防灾减灾业务骨干第3期培训班在惠安县举办。各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资源生态局防灾减灾负责人100多人参加培训。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惠安县委黄丽琼副书记作开班致辞。

  郑健副局长对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9月15日我省即将迎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秋冬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同时林业行业点多面广,潜在的安全风险因素多,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中秋、国庆即将来临,二十大也召开在即,全省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正处于敏感期、关键期、紧要期。各级林业部门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林业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底线,确保不给大局添乱。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利用好林长制考核这个有力抓手,进一步推动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构建齐抓共管格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在当地森防指和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森林防火和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各国有林场和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及其他森林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配强队伍人员,配齐设施设备,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切实看好自己的山,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

  三要广泛宣传发动,凝聚社会合力。在日常宣传工作中,要积极倡导“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理念,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齐抓共管,让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意识入脑入心。各地要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宣传渠道,将新媒体与传统宣传方式相结合,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意识,积极构建群防群控群治的社会良好氛围。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隐患。围绕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要点,结合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聚焦森林防火、防汛防台风、房屋结构安全、消防安全、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等重点领域,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彻底堵塞漏洞,从根本上防范森林火灾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要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防控能力。要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责任、组织、管理、保障“四大体系”,落实落细“四项制度”,真正做到“耳聪、目明、账清、招实、底固”。国家公园、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要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实战化演练,推动尽快形成战斗力。要大力推动林火阻隔系统建设,积极推广应用无人机、以水灭火等新技术新装备,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着力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固化森林火情、灾情等重大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提高舆论引导和应对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培训班开班式结束后,郑健副局长带领局防灾处有关同志赴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实地察看互花米草除治工作;并深入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秀屿区东庄镇等地指导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要求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源头管控,细致排查整治隐患,队伍力量靠前部署,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以赴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