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通过专家论证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8-30 15:39
相关文章:

  2022年8月29日,福建省林业局在福州市组织开展《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专家论证。邀请省内城乡规划、生态保护、湿地与生物多样性、风景园林、林业等领域自然保护地知名专家,以及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文物局等单位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和设区市(含平潭)林业主管部门分管同志参加。

 

  国家林草局华东院省级预案编制团队从福建省风景名胜区资源本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冲突、预案范围调整及风景名胜区与其他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的整合、拆分、归并,以及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阶段性成果衔接等情况作了具体汇报。与会专家和部门代表对《预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经充分论证,一致认为《预案》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部署和省领导批示要求,紧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符合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和编制规则要求,编制依据充分,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原则同意予以通过,根据论证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宜美出席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遵守规则。按照《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规则》和数据汇交技术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综合评估,衔接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科学编制;二要尊重地方。坚持稳字当头,不搞一刀切,尊重地方意愿,因地制宜,精准整合。风景名胜区与其他自然保护地可合理拆分,可整合归并,但不能像切香肠、分蛋糕那样,随意重组、拆分,要充分考虑资源完整性和管理有效性;三要遵从底数。预案编制以风景名胜区原批复范围、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二上”数据为底数,不能擅自更改,经国家审核的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成果将纳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和汇交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国家未批准之前,原批准的风景名胜区及其他自然保护地范围和规划继续执行,各地不得违规建设。(局保护地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