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福建省林业系统“劳模风采”|林开雄

来源:省林业工会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9 16:46
相关文章:

  人物简介

  林开雄,男,汉族,196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华南虎保护工作,2016年6月龙岩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4月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先进事迹

  1999年3月,毕业于福建农学院的林开雄调到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加入虎园建设团队,从事华南虎拯救与保护工作,成为一名坚定的华南虎守望者。

  虎园建设:扎根深山,白手起家,与虎园共成长

  2000年8月,龙岩市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建成中国虎园——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基地。林开雄是上杭人,家住龙岩市区,到虎园工作时小孩才3岁。“当时条件很艰苦,白手起家建虎园,交通极为不便,虎园建在深山老林,离马坊村4公里到古田集镇有20公里,小孩生病龙岩一趟要半天时间,有时几个月没有回家。”林开雄说。

  为推进华南虎保护工作,国家林业局选定将中国虎园扩建成为国内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服务于华南虎人工繁育种群的血缘调配及复壮。2012年梅花山保护区管理局启动梅花山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当时只有4人的华南虎繁育研究所重任在肩。

  华南虎生境调查和考察选址研究所一项硬任务他和团队成员跋山涉水,深入高山林地开展调查,长期奔波于崇山峻岭之间,山路崎岖地势陡峭挡不了他们翻山越岭的脚步,常常干粮充饥、山泉解渴,还要遭受毒蛇猛兽威胁。历经千辛万苦,最终确定华南虎野化训练基地的范围、围网布局监控点位置。2017年占地1500亩的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和华南虎食物种源基地全面建成,目前全国面积最大、最早开展华南虎繁育野化训练地。

  “坚守虎园24年,我已年过半百,小孩都28岁了,真是与虎园共成长。林开雄动情地说。

  

  饲养繁育:倾注真情,精心呵护,与幼虎同吃住

  林开雄承担兽医一职,大家都称他为“虎医生”。第一次接触老虎他既新奇又害怕尽快了解每只老虎的脾性是硬功夫,他经常晚上连续几个小时蹲守在虎舍里观察老虎。虎园建设初期,市场虎食供给不足,没有冻鸡供应商也没有冰箱,他们就去市场买活鸡自己宰杀喂老虎,每天现杀现喂,还养了一群牛羊,解决虎食这个大问题。老虎生病时,采食量下降,食物中给药会因药物气味导致老虎不进食,通过口服方式给药容易失败。学习动物园经验,给老虎吹飞针给药飞针的针头是特制的,市场上无法购买,他亲力亲为,经常花几小时拿锉刀磨针头,经他改良飞针确实管用

  华南虎育是研究所的头等大事,刚开始几年,虎一直没有繁育,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从食物调整到营养改善再到药物使用,探索了很多办法,2001年7月研究所首次繁殖成功1胎3只小虎。2003年3月,虎研所又繁殖出3只小虎。“虎妈妈不会带仔,必须把小虎抱出来人工哺乳,每两个小时就要给虎崽喂奶、擦身、按摩、刺激排便。”林开雄深有感触,“新生幼虎1周龄都是危险期,必须精心看护,与小虎一起待在哺育房,小虎睡在育幼床,我就睡在哺育房地板上,前前后后一共待了35天,比带自己的孩子还精细。”

  通过不断探索,现在研究所人工育幼虎的操作流程已经比较成熟了。华南虎从建虎园的3只到现在有39只,目前已累计繁殖成活66只,繁育成活率达70%

  

  野化训练:循序渐进,科学施策,与虎添翼增虎性

  林开雄开展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华南虎野化训练技术经验和成果。刚开始从苏州动物园引进的华南虎由于是在动物园人工干预下繁育成活的,从来没有投喂过活体,虎第一次从笼子里到散放区时都不敢出笼,也不会抓捕投放的活鸡、小羊。他和团队成员取“循序渐进、自我学习、逐步提高、不断巩固”等方法,有针对性开展华南虎野化训练,增强虎性捕猎捕食技能。

  目前基地饲养的39只虎都能在散养区生活,其中有20只能够在散放区捕食野猪等大型活体猎物并实现繁育后代。

  科学研究:从无到有,攻坚克难,与虎为伴出成果

  研究所与多所院校、动物园、医院等建立合作机制,进行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开展华南虎风土驯化、繁育、妊娠监测、疾病防控等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林开雄勇于攻坚克难,主持或参与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华南虎散养繁殖与半野化技术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华南虎种群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发表论文20余篇。2017年4月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号”2019年8月被国家林草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

  华南虎自然界顶级动物,位列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处于食物链的顶端,是生态系统的“平衡器”,对保护生物多样性产生直接影响。20009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视察梅花山华南虎繁育基地说,“拯救华南虎是一个非常崇高的理想,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业。”

  开展华南虎繁育及野化工作,恢复华南虎野外生存能力,对于完整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确保这一濒危虎亚种得以存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林海茫茫不见虎影,到华南虎群栖息梅花山虎啸山林,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已打造成为动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样板、成为省林业局推进的林业“八大工程”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的实践基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