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福建林业改革发展20年突出贡献个人 | 周群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17:00
相关文章:

 

  周群同志典型事迹

  周群,男,汉族,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三角梅研究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曾获“中国绿化观赏苗木特别贡献人物奖”“2018~2020年度福建省先进园艺工作者”“抗击莫兰蒂台风突出贡献奖”等系列称号。

  该同志长期以来,致力于园林绿化及花木科研推广工作,默默无闻耕耘在国土绿化一线。围绕林业改革发展勇挑重担,在新优绿化植物引种驯化与应用、高颜值厦门建设、第六届中国(厦门)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筹建、2017厦门金砖会晤、“莫兰蒂”台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库创建、绿地认建认养、植物园创5A景区等绿化建设中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花木科研推广工作中,他始终不忘“将科研与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初心使命,主持及参与绿化科研项目十余项并多次荣获各级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60余篇,绿化专利16个,培育三角梅新品种10余个,组织创建并成功获批了我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库,在厦门市花三角梅引种、培育及推广应用上走在了全国同行前列。

  

 

  默默耕耘“花花世界”的“山农”

  周群,从小在农村长大,对林业与土地有一股与生俱来的特别的热爱。大学时选择了农林院校,199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工作,坚守一线致力于各类植物的引种驯化栽培。他给自己赋予“山农”称号,就是要做一名扎根于山中研究植物、从事绿化一线的农民,这个称号伴随了周群从事花木引种驯化栽培工作的23个年头。

  扎根基层 默默耕耘

  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的驯化栽培是周群来到植物园的第一个岗位。他虚心向老工人师傅请教,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开始换盆与嫁接时常被刺扎,在付出数十次被仙人掌刺扎伤的代价后,他基本掌握了不被刺扎的技巧和如何“抱球”。在1999年参与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福建馆仙人掌区的布置期间,他能抱起直径50公分的大仙人球,他的努力让很多中外游客第一次见识了奇特的仙人掌科植物,并获得了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室内布置金奖。随着对仙人掌科植物的摸索,掌握了仙人掌与多肉植物在户外栽植的技术,他与同事一起布置了我国第一个户外仙人掌区,得到了同行与广大游客的好评。在此期间他撰写发表了他的第一篇学术论文《仙人掌类嫁接繁殖技术》,他参与的课题《厦门地区露栽多肉植物种类筛选及其应用》成果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荣获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园领导安排周群挑起了更重的担子,让他负责植物园西山引种苗圃的生产管理。苗圃条件更为艰苦,位于植物园的最高处,位置偏远,上山下山极为不便,但工作任务多,面积有近百亩,生产的苗木种类繁多,对于周群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他二话没说,搬到偏远的山上住,沉下心来,引进了三角梅、新优乔灌木等新植物品种700余种,带领工人生产销售了数百万株鹤望兰、棕榈、各类乔灌木及数百万盆的草花等新优花木。他白天与工人一起干活,一起背起药桶给苗木打药,一起挑粪施肥,晚上他就利用在山上的闲暇时间做好生产与实验记录,对栽培的各类植物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掌握了各类植物的栽培习性。

  以园为家 与花为伴

  2005年,厦门市政府决定于东坪山上建设厦门市花三角梅园。东坪山建园时没水、没电、没路,施工难度大,整天与尘土打交道,周群克服种种困难,每天加班加点,待在现场紧抓基建施工协调与进度,与工人打成一片,靠着肩挑手提,磨破了2双鞋后把一袋袋种植土放到位,先行做好了植物栽植的首要工作——客土。随后周群又带领科辅人员不远万里,走村下户,走访南方各地苗圃,大热天顶着烈日看苗、选苗,组织工人做好装车卸苗、挖坑种树,与同事一道圆满完成了市花园的建设,打造了我国第一个市花三角梅园。每次上东坪山市花园看到众多游客的喜悦,周群都感到极为欣慰——曾经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随着市花园建设中三角梅的引种收集,周群对三角梅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甘心在基层做一个三角梅的打工者。他白天带领技术工人与科辅人员做好三角梅繁育栽培,晚上查阅各类文献资料,与国外学者交流,查找国内外三角梅资源。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投入植物研究工作,他特意把房子换在植物园边上,节省了路上的时间,每天在植物园基本能待至晚上8点,周末也坚持随时来园,以园为家,与花为伴。为做好三角梅种质资源工作,他积极打造国内首个“三角梅品种活体基因库”,带领团队把一个100余亩的荒山改造成美丽的市花品种园。品种园的建设过程也让周群记忆犹新,2016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凌晨3时登陆厦门,植物园三角梅受损非常大,周群心急如火,一大早不顾满路的倒树艰难往品种园赶,召集所有人员马上投入救灾,在一个星期内把几千株倒伏的三角梅重新修剪、种植、绑扎,以最快的速度,把损失降到最小。三角梅园能在台风过后依然美丽绽放也成了他最大的欣慰。

  勇挑重担 硕果累累

  作为一个老党员,周群始终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次有重大任务来,他都坚决服从安排,勇挑重担。2017年植物园接到金砖会晤彩化布置的任务,三角梅作为彩化的当家花旦,做好三角梅组织与技术控花的重担也落到了周群头上。他走访田间地头,大力调查收集市场最优势的三角梅产品,并积极开拓一树多花等新产品。金砖会晤市花必须准时绽放,因受台风、雨水、高温等外在因素影响过多,离自然花期较远,控花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他依托自己多年的控花实践,制定出合理的控花技术路线与工作流程,在金砖会晤布置期间的100多天里,没有节假日与周末,长期蹲守控花一线,随时做好跟踪与调整,保证了4.8万盆三角梅如期靓丽绽放在金砖会晤的各个重要场所与节点,受到中外嘉宾的一致称赞。

  周群到植物园工作23年来,二十几年如一日,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其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及出色的业绩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新优绿化植物引种驯化与应用、高颜值厦门建设、第六届中国(厦门)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筹建、2017厦门金砖会晤、“莫兰蒂”台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国家三角梅种资源库创建、绿地认建认养、植物园创5A景区建设等绿化建设中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周群同志先后被评为“抗击莫兰蒂台风突出贡献奖”“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

  “一花一世界”,周群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到花木研究培育专家,正是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饱含着对林草事业的热爱,勇挑工作重担,扎根基层不断实践,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奉献给绿水青山,为福建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他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