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福建林业改革发展20年突出贡献集体 | 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16:54
相关文章:

 

  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典型事迹

  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是“本木生活”的倡导者和“本木应用创新”的开拓者,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球化实木家居企业,是福建省实木木制品出口量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企业、首批福建省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创办40多年来,该公司始终专注于竹木资源的开发利用,深耕竹木家居领域的创新发展,从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着手,以材料利用最大化为目标,建立了全价值链材料应用研究体系和五大技术标准,在工业技改升级、产品质量管控、安全环保管控、系统管理水平提高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经验,拥有国家专利224项,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益制造能力。该公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弘扬匠心的“劳模节”、鼓励创新改善的“杜氏创新节”和创办《杜氏集团报》等方式,打造了特色的杜氏“家文化”,增强了全体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民企帮村”结对帮扶活动,带动周边地区纸业、印刷、包装、运输和金属加工等相关行业发展,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杜氏木业:匠心,让木头“能说话、会唱歌”

  “靠匠心,杜氏品牌才闯出天地。”从只有二十几人的家庭作坊式工艺美术厂成长为福建省实木木制品出口量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锦祥感受颇深,“木头和人一样,也是有生命的,经历春夏秋冬慢慢生长起来的。而我们做的,就是坚守尊重自然资源 可持续发展理念,去了解木头的生长规律,掌握材料的自然特征,不断改进工具、应用新方法,把材料利用最大化,价值最大化,努力做到因材施用,物尽其用。同时,我们以培养当代本木‘匠心’人才为己任,应用现代工艺技术挖掘竹木最本质的美,让木头更好、更有价值地‘活’在人们的生活中。”

  杜氏木业是“本木生活”的倡导者和“本木应用创新”的开拓者,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球化实木家居企业,始终怀揣着一颗匠心,朝着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迈出坚实的步伐。

  原料利用、产品销售两头在外

  邵武地处山区,杜锦祥从小就对木头很感兴趣,喜欢制作桌子、椅子等小件家具,分享给家人和周边邻居。1980年,18岁的杜锦祥高中一毕业就被介绍到邵武一家工艺美术厂做学徒。在学徒的三年时间里,他对传统技术和现代工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木匠师傅。

  1989年,工艺美术厂改制,杜锦祥带着28位员工,毅然将美术厂承包下来,并对企业进行整合,转向经营外贸加工。由于产品质量过硬,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名气越来越大。

  1998年,杜锦祥创建了邵武市锦阳木业有限公司,生产木制宠物用品及园艺木制品为主的木材深加工企业,全部产品出口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他的带领下,2002年,企业又在邵武紫东工业园区设立邵武锦祥木业有限公司,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居邵武市出口创汇企业榜首。

  为了提升产品品质,杜锦祥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地考察,于2006年在邵武经济开发区投资一亿元,成立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公司主要利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进口优质木材(硬枫、樱桃木、橡木、铁杉等)和人工种植丰产速生的杉木间伐材、小径材,以及本土毛竹为原材料,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实木家具、实木橱柜、实木园艺制品、实木宠物用品、竹小件家具等系列产品,产品主要出口国外。

  目前,公司生产的园艺、宠物制品约有九百多种品种,获得国外客户的认可,尤其是深受日本、欧美等国家的青睐。2003年以来,杜氏家居集团参加多届广交会后,市场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业务范围从原来的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拓展至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典、德国、西班牙、加拿大、韩国,与一些世界著名的商家、企业、超市、购物中心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产品生产供不应求。

  这些年来,不仅公司自身得到了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地区一大批纸业、印刷、包装、运输和金属加工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培养周边县市150余家企业的发展,为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和下岗人员再就业作出了贡献。

  本木特色,让木头更好地“活”起来

  长期以来,杜氏始终围绕本木应用创新,从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着手,以材料利用最大化为目标,建立了从原木→板材→产品的全价值链材料应用研究体系,在工业技改升级、产品质量管控、安全环保管控、系统管理水平提高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并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益制造能力。为了让木头更好地“活”起来,提出5大精控标准,即优选精控、应力精控、余量精控、结构精控、质感精控,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经营效益稳定增长。

  杜锦祥常说“企业是一所学校,它不仅只是提供一个就业岗位,更应该是满足员工学习和成长的可持续发展平台。”因此,企业在与国际领军企业的密切合作中,不断培养团队的国际视野和发展理念,成长专业技术和职业素养。同时还多次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有针对性地辅导工业产品研发、精益生产、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等先进管理模式,例如ERP系统及IE工程运用等课程的培训,为公司今后的工业化发展做好基垫。企业在不遗余力培训员工的同时,既增强了企业整体竞争力,也让员工们在不断学习、分享交流的同时,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秉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015年杜氏更是以实力打败了众多竞争对手,承接了清华大学的“苏世民书院”室内实木主体装饰项目,创造了中国整体实木家装的先河,受到美国设计团队和苏世明先生的高度肯定。

  “劳模节”“杜氏创新节”,特色“家文化”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是企业竞争力、战斗力的灵魂所在。

  杜氏木业于2008年1月创办《杜氏集团报》,2017年发布《可持续社会责任报告》,得到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

  “劳模节”是杜氏人自2006年以来一直延续下来的优良文化。将每年4月30日设立为弘扬匠心精神的杜氏劳模节,对劳动模范、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并发放奖品,组织国内国外参观旅游等方式,来鼓动全体员工向先进同志看齐,争当先进,形成良好的人才竞争氛围。目前企业内部劳模有195人。

  自2012年起,公司将每年的9月29日设立为“杜氏创新节”,表彰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员工、团队和项目,鼓励以创新带动企业发展。通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形成了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推动了竹木产业的现代化标准生产,打造了独特的杜氏创新文化,大大增强了全体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近三年来,公司员工创新改善项目118项,除创造了928余万元直接经济效益外,还带来了许多对企业发展有益的隐形价值。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累计培育了近500名创新改善能手。

  杜氏还热心公益事业,与邵武市大埠岗镇竹源村开展“民企帮村”结对帮扶活动,将企业文化与竹源村丰厚的自然旅游资源相结合,走出一条“生态立村、农林强村、旅游富村”致富小康路,2020年实现村财增收20多万元。杜氏人在不断攀登事业高峰、履行社会责任的路上,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企业、首批福建省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南平市政府质量奖等荣誉称号,拥有国家专利224项。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杜氏愿景是:成为国际木业精益智造的引领者,让生活更美好!公司将聚焦全体员工密切协作的力量,充分挖掘木的价值,让精益思想融入产品中,让木材能说话、会唱歌,为资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辟新天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