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福建省林业局领导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宣讲和森林防火工作督导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10:21
相关文章:

 

 

8月24日下午,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服务基层工作泉州组组长郑健深入惠安赤湖国有防护林场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惠安县赤湖国有防护林场全体党员,泉州市林业局、惠安县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郑健副局长要求:大家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会议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领悟深刻内涵,把握核心要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作为我省第一批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和第三个国家级种质资源库的惠安赤湖国有防护林场,要坚守以科研带动良种选育和基地建设,以项目带动崇武滨海森林公园建设的初心使命,继续为区域沿海防护林建设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为当地人民提供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福祉。宣讲活动后,郑健副局长调研了惠安赤湖国有防护林场的木麻黄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和木麻黄种质资源库。

 

825-26日郑健副局长深入平和天马国有林场、东山赤山国有防护林场检查调研森林防火期的准备工作,重点听取东山赤山国有防护林场“4.4”森林火灾发生后的整改落实情况。郑健副局长就漳州市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强忧患。森林防火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省今年春季森林火灾起数多,形势不容乐观。森林防火期将至,要深刻吸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的讲话精神和弘扬谷文昌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扛牢森林防火责任。

二要求作为。要坚持防灭火一体化,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认真履行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职责,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林业部门要发挥优势,国有林场要积极承担主体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到位,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三要建网格。要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坚持把严管火源和隐患排查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构建了权责明晰、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

四要打基础。要按照轻重缓急,结合实际,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生物防火林带、林区防火道路、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抓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构筑强大的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五要抓创新。要继续发挥漳州林业场村共建先进经验,加强联防联控联治工作,调动周边群众森林防火积极性。要拓展思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森林防火信息化持续投入和运维问题,在国有林场探索劳务外包解决护林员老化问题。积极推广防火码、智能巡护系统、网格化管理平台、以水灭火技术设施等,不断创新森林防火新方法新途径。

827日郑健副局长检查了厦门市狐尾山山海游步道智能森林防火和海沧区森林防火网格化工作的开展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