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我省实施花卉新品种以奖代补激励政策促进育种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福建省林木种苗总站 发布时间:2021-07-19 08:45
相关文章:
  

  

  2017年11月,省林业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在全国率先实施花卉新品种奖励政策。3年多来,我省花卉育种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突出的成绩。一是极大促进了许多花卉企事业单位加大花卉育种科研投入。如福建省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育种中心,组建了花卉育种队伍,建设国家级兰花种质资源库,通过与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的合作,短短数年间就投入500多万元资金,培育出百余个兰花、含笑新品种(品系、无性系),共有4个花卉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其中,该公司培育的含笑‘香妃’具有树形圆整、多季开花、花色随季节渐变、抗寒抗盐碱等特性,在天津、湖北、深圳等地试种,得到高度评价。二是建成了一批国家级花卉种质资源库。全省许多花卉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始着手建设花卉种质资源库,加强花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合理利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将乐县金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紫薇种质资源库、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兰花种质资源库、三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非洲菊种质资源库、厦门园林植物园三角梅种质资源库、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水仙花种质资源库先后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国家级花卉种质资源库,为下阶段开展花卉育种研究、促进品种自主创新打下了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育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据不完全统计,2018-2020年3年间全省共有36家育种单位向国家主管部门递交了326个花卉新品种权保护申请,有83个新品种获得了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申请保护数和获得新品种权数分别是2015-2017年3年间的3.1倍和2.5倍。许多花卉新品种得到推广和应用,取得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如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从事蝴蝶兰新品种研发,在大花型香味蝴蝶兰育种领域走在国际前列,2015年以来共42个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其中,‘紫水晶’去年一上市,就成为疫情期间电商渠道最为热销品种之一,其种苗长时间供不应求;‘金叶咖啡’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获得新品种类唯一特别大奖。

  

  

 左上图:含笑‘香妃’;右上图:三角梅‘中闽1号’; 

  左下图:蝴蝶兰‘紫水晶’;右下图:蝴蝶兰‘紫水晶’。 

  近期,我省又有27个花卉新品种分别被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草局授予植物新品种权。至此,福建省已有143个花卉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其中蝴蝶兰品种56个、兰属11个、花烛属13个、百合品种4个、桂花品种23个、含笑品种1个、紫金牛属7个、叶子花属2个、李属13个、非洲菊品种9个、石斛属2个、紫薇属1个、山茶属1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