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带队赴南平市指导检查自然灾害安全整治和防汛防灭火工作

来源:防灾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1-07-03 17:03
相关文章:

     

    6月30日-7月2日,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带领省自然灾害安全整治和防汛防灭火工作第八指导组,深入南平市、松溪县、政和县传达贯彻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指导检查自然灾害整治和防汛防灭火工作。指导组实地查看了松溪县郑墩镇新铺村地质灾害点、河东乡前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星溪乡林屯宝岭水库和政和县石屯镇地质整治点等防汛工程项目安全情况,深入政和县石屯镇林业站和石门国有林场、松溪国有林场等单位察看防汛备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和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情况,对汛期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水库大坝水位监测跟踪、巡查员日常培训、24小时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郑健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南平市、松溪县、政和县在本轮强降雨,尤其是“七一”期间的防汛备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做好自然灾害安全整治和防汛防灭火责任和意义重大。当前,正值我省主汛期,暴雨洪涝频繁、山洪地质灾害情况层出不穷,各种安全事故叠加呈现,全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筑牢思想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二是落实预案演练。落实预案演练是切实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突救援能力的“磨刀石”,是检验预案成效可行的“试金石”。要不断加大预案演练力度,在演练中提高战斗力,并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内容,让预案在应急处突中发挥最大作用。同时,要发动群众参与预案演练,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我兜底防范和主动自避险能力。 

    三是紧抓隐患排查。“隐患就是事故”,安全工作重在预防,把预防做在前头,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要持续开展自然灾害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熟悉掌握隐患点,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多样整改方式,切实扫除盲点死角,坚决做到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对一时无法处置到位的隐患点,要先撤离人员,紧急避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四是夯实工作基础。要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村村响”广播、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加强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警示作用。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制定年度物资采购储备计划,充实各类机具设备、器材工具、无人机等储备物资,并加强日常维护管理,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五是强化网格责任。要大力推行全省森林防火网格化建设,织牢织密网格,布牢网格触角,及时将各种政策意见、预报信息、工作要求,直接推送到网格末梢,压实网格内各级人员工作责任;明确各级网格层级工作内容,做到网格中强化责任,网内传导压力,网上快速调度,实现管理精准化、精细化精确化。要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起一网多用,一网同管网格化体系,为林业全资源共享,打下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