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我省“十三五”林业种业发展交出优质答卷

来源:福建省林木种苗总站 发布时间:2021-05-31 16:02
相关文章:

“十三五”期间我省持续开展林木花卉良种选、引、育、繁、推工作,不断向多树(品)种、多目标、高世代迈进,为实施我省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建设新时代“三高”林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2019省林业局陈照瑜局长在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上作题为以良种选育引领现代林业快速发展典型发言。2020省洋口国有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获得八闽楷模光荣称号,并入选国家林草局公布的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12个先进事迹。

一是聚焦生产,种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截止2020年底,全省林木良种基地71其中国家13处、省6、总面积7.36万亩珍贵树种和乡土阔叶树种采种基地61处、面积3.2万亩,覆盖杉木、马尾松、福建柏、木荷、油茶、红锥、闽楠、枫香等104个树种十三五期间,组织指导采收各类林木种子5.46万公斤,累计培育各类造林苗木8亿株,有效满足了全省造林绿化需要。杉木、马尾松、木麻黄等主要造林树种基本实现良种化,杉木造林普遍使用第3代良种。

 

 

 

二是联合攻关,品种自主创新成效显著。持续开展林木种苗科技攻关,组织实施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杉木、马尾松育种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构建了杉木第4代育种群体。共有119个林木花卉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756个品种通过审定,29品种通过认定,涵盖杉木、油茶、木荷、蝴蝶兰、桂花、富贵籽等58个物种。引进红掌、红玉珠等一大批花卉新品种初步筛选出适合我省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系)447个,其中蝴蝶兰“V31”等多个优良品种(系)直接进入商业生产,并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夯实基础,种质资源保护不断加强。全省建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3处、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5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种质收集区13处,总面积7335亩,累计保存杉木、马尾松、木麻黄、三角梅、中国兰花、非洲菊等种质资源10000多份“十三五”期间,启动实施《福建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16-2025年)》,组织开展全省首次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目前已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外业调查,进入成果整理和省级复核验收阶段。

 

 

四是严格执法,种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出台《福建省种子条例》,填补我省林木种子地方立法的空白,增强实施《种子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持续加强种苗质量监管,有序推进林业双打工作保持对制售假劣种苗和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十三五期间,立案查处种苗违法案件19起,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种苗市场秩序。                  

      

   种子是农林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343新时代福建林业发展总体思路,组织实施现代种业创新与提升工程,凝心聚力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突破卡点,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强化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动我省林业种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