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授粉!初春时节国家和省级林木良种基地忙这个

来源:福建省林木种苗总站 发布时间:2021-02-26 15:56
相关文章:

  入春以来,杉木已进入开花授粉的关键时节,省洋口国有林场等国家和省级林木良种基地抢抓林时、多措并举,开展人工辅助授粉工作。基地技术人员密切关注杉木雌雄花开花情况,准确掌握可授期,提前做好花粉收集、处理、储存和设备准备。在短暂的可授期内,基地及时组织人员开展人工辅助授粉工作,除使用传统风力灭火机外,将乐国有林场采用无人机进行授粉,节约花粉、提升工作效率。截至目前,省洋口国有林场、光泽华桥国有林场等5处国家杉木良种基地开展多轮辅助授粉,完成4200多亩的杉木种子园人工辅助授粉工作,占全省杉木种子园总面积的60%以上,为2021年高世代杉木良种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种子是农林业的“芯片”。截止2020年底,全省建成良种基地71处、总面积7.36万亩,其中国家级13处、省级6处。良种基地结构不断优化,杉木、马尾松面积比例从1992年的82.9%下降到现在的46.3%,枫香等珍贵和乡土阔叶树种比例明显上升,占基地总面积的44.4%,树种数量61个。良种档次和水平明显提升,杉木、马尾松高世代种子园比例从1992年的22.6%提高到现在的60.6%,其中杉木3代种子园面积6950亩,占杉木种子园总面积的66.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