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我省积极推进现代国有林场建设试点

来源:省国有林场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07 09:13
相关文章:
  

  

  1月29日,我局正式印发了《福建省现代国有林场建设试点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2021—2025年),在全省建成30个现代国有林场试点单位,并打造成为国有林场建设的窗口,充分展示我省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成效,全面提升国有林场经营管理水平,为全省林业发展提供可展示、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

  《方案》强调要按照“资源培育优质、内部管理规范、经济运行良好、示范带动明显”的总体目标,围绕党建引领、资源培育、经济建设、科技示范、生态保障、内部管理、乡村振兴、生态共享、队伍建设、配套设施等10个方面,重点打造一批发展有基础,有潜力的现代林场。主要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三星级以上党支部并建一个党建室、林场干部职工无违规违纪现象。二是资源培育提质增量。森林覆盖率要达到90%上或高于所在县(市、区)平均水平,山区(沿海)示范林场林分亩均蓄积量要达到12立方米(沿海10立方米)以上或高于所在县(市、区)平均水平,并建设一条以上高效优质、集中连片、交通便利森林资源培育示范线路。三是经济建设优质高效。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职工收入的稳中有升确保年度收支保持平衡并实现盈余。四是科技示范带动明显。要实施2市级及以上立项(合作或协作)的科研或科技推广项目,每年至少开展1次科技下乡活动五是生态效益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的各项政策,加强生态林保护落实天然林禁伐政策促进生态系统修复,生态保障功能等级进一步提高,在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以及促进农业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六是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落实到位,木材销售单价、人均经济总收入要高于同类型、同地区国有林场的平均水平基建、营林生产、木材产销等项目要依法依规实行招投标资源购买及有偿使用、资产出租配置等经营性活动都要进入公共平台公开交易。在审计或巡察中,无违法重大违规事项。七是乡村振兴助推有力。选择1个行政村(自然村)开展场村共建,支持参与当地的扶贫、教育、敬老、助弱公益事业或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和谐的场村关系。八是生态共享成效显著。至少建成1集林业科普、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景点1条森林步道并免费对外开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林业生态建设成果。九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化国有林场的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林场班子。实施内部绩效管理每年根据需要申报补充招收专技人员建设一支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干部队伍。十是配套设施健全完善。要建立一个展览馆,拍摄一个综合宣传片,创办一个小型图书馆或阅览室,建设一个体育活动场所,并被评为县级及以上文明单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