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大美福建:这五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来源:陈科灶 刘建波 发布时间:2021-01-28 15:29
相关文章: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 

  武夷山国家公园

 洋口国有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闽江河口湿地

 

    大美福建这五年,迎来了新机与新局,留下了一份沉甸甸的绿色成绩单。

  “实现生态美、百姓富”。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林改15周年之际,对福建林改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福建林改取得的成绩,要求福建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上取得更大成绩。

  殷殷嘱托,进阶路上。福建林业系统抓紧机遇期,在全省聚力推进生态省建设中,努力抓好制度创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在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抗疫复工争先 彰显林业责任担当

  在冲刺“十三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林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冲击。八闽务林人在这场考验面前经历了洗礼,2020年福建林业建设发展“串联”出许多亮丽新景象。

  疫情防控,“四管一严”“三落实”。针对疫情,加强野生动物管理,采取“四管一严”措施,管住山头、管住养殖场、管住市场、管住嘴巴,严厉打击,对野生动物实施点、线、面相结合的全方位管控,禁捕、禁猎、禁贩、禁食得到有效落实。率先在全国实现野生动物养殖场退养转产方案、资金、技术指南“三落实”,科学稳妥有序地做好禁食野生动物的后续处置工作。目前,912家需转产转岗的野生动物养殖场已全部退养转产,在养野生动物依法依规处置全部到位,2.3亿元补偿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超常举措,绿化任务超前超额完成。针对疫情造成春季造林劳动力组织难、苗木调运难等问题,采取简化造林项目招投标程序、就地就近组织劳动力,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尽可能小范围内调剂苗木等超常规措施,2020年3月底就完成了全年造林任务,较常年快了近一个月。同时,创新开展“春节回家种棵树”“互联网+义务植树”等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活动,加快推进百城千村、百园千道、百区千带“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04.2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5.8%。继续积极支持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优化改造马尾松林2万亩、精准提升森林质量5.4万亩。

  督导攻坚,有序防控林业灾害。省林业局三批次下派21个督导组赴各地开展林区社会稳定、林业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督导,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全省森林火灾成灾率、受害率继续保持低位。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内防扩散攻坚战、外防输入保卫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通过简化防治相关手续、创新劳动力组织等办法,加快防治与复绿进度,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完成松林防治性采伐改造面积16.8万亩,清理枯死松树83.2万株,均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并成功撤销1个疫区。

  深化改革,释放林业发展活力。继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及时总结推广三明“林票”等经验做法,探索开展一批新的改革试点。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新增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349家,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面积6.3万亩。

  化危为机,林业产业稳步回升。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林业重点工作十条措施,成立林业工作专班,帮助林业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帮助花卉苗木企业化危为机,木竹出口逆势上升。重点推进木材加工、竹业、花卉苗木、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5个千亿元产业,特别是联合民政等五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积极培育森林康养等新增长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林竹产业实现总产值3325亿元,预计全年可突破4400亿元;全年全省花卉苗木种植业出口10944万美元、同比增长8.1%,总产值1062亿元,如期实现千亿元目标。

  选树典型,中国杉木看洋口。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60多年开展杉木育种和推广应用,创造了“世界杉木看中国,中国杉木看洋口”的骄人业绩。2020年8月20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八闽楷模”荣誉称号,“坚守初心,赤诚奉献,久久为功,科研报国”的“洋林精神”迅速传遍八闽大地,社会各界掀起了学习“洋林精神”、建设新福建的热潮。10月23日,国家林草局将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事迹列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之一,成为全国林草系统先进典型。

  

  回眸“十三五” 山川更美百姓更富

  2020年不仅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福建实施“生态省”战略20周年,还是福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评估验收年。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福建林业不负众望,上交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八闽大地绿意更浓、山川更美、人民更幸福。

  深化林改,遵嘱托激活力。福建作为全国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省份,改革从不停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深化林业综合配套改革、激发林业发展新活力、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等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5年来,福建率先在全国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累计完成赎买38.6万亩,缓解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率先创新“闽林通”系列普惠林业金融产品,累计发放贷款81.93亿元,为7.4万户林农解决了生产资金来源;在全国率先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完成交易256万吨、成交额3861万元,探索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途径。全省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5913家,经营面积1295.5万亩。顺利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实现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目标,在国家改革验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生态建设,继续领跑全国。厚植生态优势,拉长生态长板,全省森林覆盖率比“十二五”末增长0.85个百分点,达到66.8%,持续多年保持全国首位,是全国唯一超本省土地面积2/3的省份;森林蓄积量比“十二五”增加1.21亿立方米、达到7.29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七;亩均蓄积7.8立方米,比全国平均高23%;植被生态质量指数跃居全国第一、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5年来,全省完成植树造林596.2万亩、森林抚育1639.8万亩、封山育林1075.9万亩。特别是2016-2018年,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将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完成沿海基干林带建设31.7万亩。同时,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增进绿色福祉,新增国家森林城市7个、省级森林城市(县城)36个,实现九市一区全部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和县(市)全部获评省级森林城市“两个全覆盖”,促进生态建设成果全民共享。

  资源监管,治林保护优先。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依法治林,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严格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监管,实现对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统一监管,初步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预案编制。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之一,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省7700多万亩公益林和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经评估,每年全省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1.22万亿元。不断提高森林火灾、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水平,全省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持续保持低位,松材线虫病防治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的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为优秀;5年来共撤销6个松材线虫病疫区。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建设国家湿地公园5处、累计8处,省级湿地公园2处;公布第一批省级以上重要湿地名录50处、国家重要湿地2处。

  绿色产业,青山变金山银山。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扶持木材加工、竹产业、花卉苗木、森林旅游、林下经济5个千亿元产业发展,2020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6650亿元、居全国前列,重点林区涉林收入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全省累计安排5亿元扶持竹产业,带动150万竹农脱贫致富和近50万人就业。举办5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5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累计引进涉林台企150多家,利用台资近30亿元。山区林农涉林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25%。

  

  “十四五”再出发 锚定目标乘势而上

  伟大梦想正在实现,新的篇章即将开启。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宏伟蓝图已擘画,正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激励着每一位中华儿女不断乘风破浪、逐梦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福建林业肩负新的时代使命。

  福建省林业局局长陈照瑜介绍:福建林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时代福建林业发展的“343”总体思路,即主动融入生态省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超越3个全省发展大局,着力推进深化林改、绿化美化、资源保护、产业升级4项行动,努力实现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福祉的“三高”目标,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计划到2025年,现代林业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7%,森林蓄积量达7.79亿立方米;到2035年,基本实现林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森林覆盖率达67.30%,森林蓄积量达8.29亿立方米。

  

  

  脱贫攻坚

  托举起林区百姓高福祉

  

  扶贫路上,如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林业担当?福建林业奉行“群众满意才是真正满意”的原则,多措并举,展现出林业扶贫真功。

  福建实施了林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方位推进林业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项目扶贫等措施。尤其是在省林业局挂钩扶贫县政和县,安排省级以上资金2.97亿元,省林业局负责人多次深入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20年4月,政和县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发挥资源优势助脱贫。累计安排省级以上森林资源培育资金52.3亿元,吸纳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贫困户优先列为补助对象;对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林业合作社,优先安排项目,扩大贫困户参与面,受益贫困户年增收6196元。

  提高生态补偿促增收。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由2015年的每亩19元提高到每亩23元(乔木林及其他林分)、竹林经济林每亩22元,天然商品乔木林停伐管护补助由2016年的每亩15元提高到每亩23元。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896人,其中2020年新增聘用184人,户均年增收9419元。

  扶持绿色产业促脱贫。每年安排林下经济省级资金7000万元,重点县资金不低于4600万元、占66%,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671户,户均年增收5977元。累计安排重点县笋竹精深加工示范县补助资金1.3亿元,192家林业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132户,户均年增收8400元。全省森林人家共计749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6户,户均年增收18190元……

  福建省林业局倾心助农,林业扶贫“花”开各地,创新不断,涌现出各具特色的扶贫模式。

  大田县闯出个“扶贫客栈”。屏山雾海茶森林人家建设的客栈以大田土堡为原型,12户贫困户免息贷款60万元,余下部分由屏山雾海茶森林人家共同出资。每年每户贫困户可从中取得固定分红6000元,其中3000元归贫困户、3000元用于偿还贷款;每年村里还可固定分红1.2万元,作为村财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泰宁县布局“耕读李家”。借力于森林旅游的发展,“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小镇采用“量化到户、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折股量化给际溪村村集体和15户48位贫困人口,2017年底际溪村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际溪村曾经的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11713.6元,同比增长9.83%;贫困家庭年纯收入34333.4元,同比增长5.06%。

  建瓯市探索“竹生态银行”。立足竹业资源优势,聚焦“竹生态银行”基本架构和运行模式,建瓯市引入市场运营管理,唤醒“竹资源”,实现“竹价值”,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竹业总产值134.6亿元,竹产区竹农人均年销售笋竹收入6790元,占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的35.9%,成为精准扶贫的生动故事。

  上杭县打造扶贫合作社。上杭庐丰金花茶专业合作社是个远近闻名的扶贫合作社,103户成员中贫困户就达94户、占91%。近年来,合作社大力发展金花茶走出脱贫路,种植面积205亩,预计盛产期每亩收入4000元。目前,每户贫困户在合作社打零工每人年增加收入9600元以上,年底还有分红收入。2018年底,入社的9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占庐丰畲族乡全乡531户贫困户的17.7%。

  正当林业精准扶贫有效地惠及广大群众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关键时刻,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鲜切花生产经营补助,县(市、区)可视损失情况给予每亩不超过500元的补助。省林业局快速行动,紧急印发通知,协调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对花卉苗木生产经营企业和农户个人的信贷支持力度,对财力困难的县(市、区),可安排每亩不超过500元的鲜切花生产经营损失补助。目前,已向19家鲜切花生产企业和730个专业户发放补助资金265.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较好地缓解了花企花农,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困难……

  敢为人先,爱拼会赢。脱贫路上,福建林业始终心系林区群众,始终奋战在林区扶贫一线,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描绘新时代广大林区群众的幸福新生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