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花卉苗木产业“化危为机” 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

来源:省林木种苗总站 发布时间:2021-01-21 11:20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调查汇总,截至2020年底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42.1万亩,全产业链总产值1062.5亿元,实现出口额16483.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7%、19.5%和9.9%。其中:花卉苗木种植业(“一产”)产值587.7亿元,出口额10957.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6%8.2%。园林应用和花卉加工等“二产”产值合计267.0亿元,同比增长了28.5%。市场销售、花店零售、电商销售、花卉服务“三产”产值合计207.8亿元,较2019年182.0亿元增长了14.2%。我省花卉苗木全产业链产值首次突破一千亿元,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和省委乡村振兴办十大乡村特色产业花卉苗木全产业链总产值1050亿元目标任务。

  虽然2020年上半年鲜切花生产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全年全省花卉苗木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和出口额仍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花卉苗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单位面积产出和产品竞争力得到持续提升“十八大”以来,我省各地持续加大扶持花卉生产设施建设,设施花卉种植面积持续扩大,设施水平不断提高,花卉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卉单位面积产出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持续提升。2020年全省设施花卉种植面积18.8万亩,较2012年增长89.9%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有力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各地根据花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做好花卉产业布局,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做大做强花卉第二、第三产业,加快发展花卉苗木精深加工业,开发以花卉苗木产品为原料的艺术、食用、化妆、医疗、保健等产品,大力发展花卉休闲旅游,全省涌现出永福台品茶山樱花园、漳州海峡花卉博览园、连城兰花博览园等著名赏花旅游景点。花卉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电商销售发展迅猛成效显著各种形式的花卉销售渠道快速发展,产地批发、市场集散、花店零售等传统销售模式保持稳步拓展,鲜花订制、同城快送、区域配送等花卉新零售模式逐渐兴起,即使在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各地以线上销售弥补线下销售,积极加入政府惠农平台,在电商平台、超市等开辟销售专区;充分发挥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短平快的特点,组织开展直销、促销、预售、秒杀等活动,线上销售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电商销售各类花卉22多亿元,逼近花店销售额,占各类零售总额的23.4%。是全球疫情肆虐导致花卉市场火爆,城市景观提升带动苗木市场持续升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云南、江苏等非洲菊主产区摒弃低端鲜切花生产,乘势调整产品结构,升级发展荷兰菊、洋桔梗、绣球等效益更好的中高端鲜切花产品,导致非洲菊市场供不应求,而我省鲜切花发展起步较晚,各主要产区以非洲菊为主打产品,且近年种植面积持续扩张,大量上市不仅较好地填补了市场空缺,而且销售价格实现翻番;下半年国外疫情告急,与我省花卉出口产品长期竞争的越南、菲律宾等国家花卉生产基本停止,荷兰、日本、韩国等转而向我省抛出了大量订单,我省人参榕、虎尾兰、发财树、红掌、菊花等主要出口产品供不应求,各色观叶植物及其组培苗也一柜难求。同时全省各地大力推进城市绿化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福州市为迎接世界遗产大会召开,新建了百余个串珠公园、进行城市片区改造、提升道路花化美化等,使用了大量大规格、高质量观赏苗木,有力带动了园林绿化苗木的销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