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松材线虫病防控,泰宁树起了新样本

来源:省防检局 发布时间:2019-08-05 17:16
相关文章:

编者按:省领导多次批示!省政府多次下达责任书!我省在松材线虫病防治方面下足了功夫。省林业局不断总结经验,持之以恒推进防治工作,全省探索建立了“检查通报→限期整改→约谈→综合整治管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松材线虫病防治责任落实机制,先后综合整治10个县(市、区),约谈19个县(市、区)政府。泰宁、闽侯、连江、福鼎等县(市、区)经过综合整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开展防治,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明显,尤其是泰宁县,全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如大金湖核心景区,枯死松树数量从2012年的1.76万株,下降到2018年度的81株,实现疫情长期可控,效果显著

泰宁县是近年涌现出来的防控典型。2007年秋,泰宁县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到2012年底,短短5年时间,累计发生面积达2.13万亩,枯死松树16.9万株。疫情呈现以杉城镇为中心,并迅速蔓延到大金湖核心景区等重点生态区域,这对于一个重点旅游县来讲无疑是毁灭性的灾难。面对压力,泰宁县把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为事关全县旅游发展和国土生态安全的大事来抓,举全县之力,破解了难题,在松材线虫病防治方面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和管理经验,可供各地学习借鉴。

一、在防治方法上,“应保尽保、宜伐则伐”。一是尽量“保”大金湖核心景区及其周边“二沿一环”(沿路、沿江和环城)一重山松林,及时清除枯死松树,规范挂设诱捕器、施放白僵菌等措施,个别林中天窗补植阔叶树。二是适度“伐”外围新发疫点,结合造林项目调整树种结构,优先安排松树强度择伐改造,所有疫木都严格监管,山场1厘米以上松枝桠彻底除害。

二、在防治机制上,市场化运作、绩效承包、诚信优先。在闽西、北林区,率先采取招投标形式,把防治项目挂标外包,建立百分制考核制度,实行防治任务、质量和经费相挂钩。在景区内,实行持续控制,连续3期(每期3年)专业绩效承包。在外围孤立疫点,实施松树强度择伐,定时间、定范围,由所在乡镇公开择优,选用讲诚信、有能力的防治专业队伍负责施工,没完成任务的,县林业局3年内对该乡镇不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

三、在防治管理上,政府牵头、加强监督、摸清家底、堵疏结合落实县政府、林业(旅游管委会)、乡镇、防治专业队伍等各方责任。一是县政府主动协调并理顺林业部门、旅游管委会和林权主三者关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辟防治“绿色通道”,提早谋划采伐改造,对防治问题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二是县委办、政府办和效能办加强监督,林业部门、旅游管委会和第三方监理机构强化检查,跟踪防治质量,发包方依检查结果兑现承包金额,强力推进防治专业队把提升质量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三是林业部门摸清家底,准确把握枯死松树分布范围,统筹防治规划,科学编制防治方案。四是堵疏结合,严密管控疫木,所有疫木实行山场检尺和产品调出核销“三本帐”管理,防止疫木流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