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文件解读

《福建省自然保护地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2022-2035年)》政策解读

来源:保护地处 发布时间:2022-08-15 16:28
相关文章:

  日前,我局印发了《福建省自然保护地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2022-2035年)》(闽林文〔2022〕64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中办、国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编制自然保护地规划。落实国家发展规划提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然保护地规划,明确自然保护地发展目标、规模和划定区域,将生态功能重要、生态系统脆弱、自然生态保护空缺的区域规划为重要的自然生态空间,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要求“提出福建省自然保护地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由12个部分构成,包括前言、背景、基本情况、总体要求、总体布局、主要任务、分类建设发展、重点工程、投资估算、效益分析和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以及附表、附件和附图。《规划》是指导和推进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提高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能力、提升自然保护地生态服务功能和助力全省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目标

  根据中办、国办《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方案》,衔接《福建省“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建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方案(2021—2035年)》等规划,提出规划目标: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统筹保护与发展,突出自然和人文兼备、保护和发展兼容、全民和集体兼顾、科研和游憩兼具,建成具有福建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形成覆盖全面、分类合理、布局科学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新格局。在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勘界立标,创新管理体制,建立资金保障机制,提升监督管理能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建成统一管理、协同高效、多方参与的生态治理新体系,成为全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样板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规划目标包括近期目标(至2025年)和中远期目标(至2035年)。

  (二)总体布局

  在科学评估现有自然保护地保护价值的基础上,对接《福建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福建省“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建省生态功能区划》《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福建部分规划(2017-2030年)》等上位规划,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保护空缺分析,科学布局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构建“一主三带九群”的自然保护地总体布局。

  国家公园依据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设立。至2035年,探索和培育1~2处国家公园候选区。

  自然保护区布局在福建省典型或特有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天然集中分布区、有特殊意义的自然遗迹所在区域,确保主要保护对象安全,维持和恢复珍稀濒危动植物种群数量及其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至2025年,新规划11处自然保护区。

  自然公园布局在福建省重要生态系统、自然遗迹和自然景观分布区,具有生态、观赏、文化和科学等价值的区域,确保珍贵自然资源及其所承载的景观、自然遗产、文化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至2025年,力争新建或晋升11处自然公园。

  (三)“六大任务”和“五大工程”

  结合福建自然保护地的实际,明确了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夯实资源保护、推进共建共享、加强自然教育和加强闽台交流等六大任务。在完善治理体系方面,着力完善自然保护地法规,健全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完成整合优化和勘界立标。在提升管理能力方面,着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研体系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夯实资源保护方面,着力开展资源环境本底调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编制专项规划并适时开展评估。在推进共建共享方面,着力探索公众参与机制,推进社区共建共享。在加强自然教育方面,着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加强自然教育体验,开展自然教育培训。在加强闽台交流方面,着力加强海峡两岸自然保护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增强合作实效,共同提升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等方面的水平,造福两岸民生福祉。

  围绕上述“六大任务”,按照“工作项目化”的要求,策划生成保护管理、生态保护修复、监测监管能力、自然宣教和社区融合发展等“五大工程”,细化成25 项具体建设内容,规划总投资约35亿元。具体是:1.保护管理建设工程,包含勘界立标、管护设施、巡护体系、防灾减灾和配套设施等5个方面建设内容;2.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包含生态系统修复、物种栖息地和关键生境保护修复、自然人文遗迹保护修复、自然景观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科技支撑等6个方面建设内容;3.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包含资源环境本底调查、资源监测体系、“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监管体系、资源管理执法体系和健全特许经营制度等5个方面建设内容;4.自然宣教建设工程,包含宣教场馆、标识解说系统、专业解说系统和宣传推广等4个方面建设内容;5.社区融合发展建设工程,包含社区宣教、生态补偿、社区共建、生态征收和生态产业等5个方面建设内容。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政策、制度、组织、资金、人才和科技等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构建支撑保障体系,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