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文件解读

《福建省“十四五”林业信息化专项规划》文件解读

来源:省林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5 09:54
相关文章:
    日前,我局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林业信息化专项规划》(闽林文〔2021〕92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当前,全球正快步迈入信息社会,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信息技术,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我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出大力加快数字福建建设,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为了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新时代福建数字林业建设,编制了《福建省“十四五”林业信息化专项规划》。

  二、目标任务

  根据《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福建省“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大力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结合福建林业发展实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福建省“十四五”林业信息化专项规划》,以明确“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福建省林业信息化的发展思路、建设目标、主要任务等,做好顶层规划,加快推进福建省“十四五”期间智慧林业建设。

   三、编制的规划内容

  (一)规划建设目标。到“十四五”规划期末,建成与福建林业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统一融合、高效安全的林业信息化体系,显著提升林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林业数字化改革。

  ——建成天空地一体化立体感知网络体系。

  ——建成完整的全省林业“一张图、一套数”。

  ——建成智慧林业管理平台。

  ——全面推进林业业务应用开发和应用,整体提高我省林业资源监管、资源保护、经营管理、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建设比较完善林业信息化支撑保障体系。

  (二)确定建设方式。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基础平台、统一数据支撑、统一应用支撑、统一安全保障。

  协作分工上省林业局负责全省性业务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及安全保障。

  省级以下各级林业管理部门负责业务系统的应用推广,数据采集,传输网络、感知体系等物联网建设及个性化的应用系统建设。

  (三)规划了八大项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1、推进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

  依托天地图等公共遥感信息资源平台,构建面向林业部门应用遥感监测平台,应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进行森林、湿地等资源动态变化监测推动无人机视频监控、红外相机等物联网设施设备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生态环境监测、古树名木保护、野生动物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2、实施林业数据资源建设工程。推进林业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建设林业大数据,建成完整的全省林业“一张图、一套数”。

  3、实施智慧林业管理平台建设工程。建设对业务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和支撑的管理平台,促进业务系统整合,推进林业数据资源共享协同,提高业务应用系统开发效率。

  4、实施林业资源监管工程。升级改造现有的森林资源监测管理系统,建设自然保护地、湿地资源、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等资源监测管理信息系统。

  5、实施林业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森林防火管理、林长制智慧管理等信息化系统,实现林业资源智慧化保护。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州植物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智慧公园建设。

  6、实施林业经营管理工程。国有林场综合管理林木种苗信息管理林业财政资金管理信息系统。

  7、实施林业政务服务工程。完善全省林业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实现“一网好办”,提升林业部门网上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建立林业科技与推广服务系统、建立数字生态馆。

  8完善林业信息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安全防护建立健全网络风险评估、网络安全预警机制,保障网络安全加强标准规范建设和应用,高度重视数据资源质量,推进数据资源建设共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