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森林保护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松墨天牛诱捕器使用和枯死松树伐桩除害处理技术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3-15 10:01
相关文章:

各有关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省国有林场发展中心,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的通知》(林生发〔2021〕93号)精神,为节省防治成本,提高防治效率,结合我省松墨天牛诱捕器使用和枯死松树伐桩、伐根松墨天牛分布调查等实际,我局进一步规范了松墨天牛诱捕器使用和枯死松树伐桩除害处理技术,并通过有关专家论证同意。现将有关技术通知如下:

  一、松墨天牛诱捕器使用技术

  (一)适用范围

  1.在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小班内,可使用诱捕器诱杀松墨天牛和监测松材线虫病。

  2.严禁在疫情发生小班与非发生小班交界处挂设诱捕器。

  3.严禁在非疫情发生小班挂设诱捕器。

  (二)技术要求

  1.时间要求。4—11月,3月底前挂设完毕,11月后不再更换诱芯。

  2.地点要求。诱捕器尽量挂设在林中相对开阔且通风较好区域,如林间小道、山顶、林缘、林中较开阔地带或松树下层枝桠上空气流通处,呈三角状或网格状布设。

  3.挂设要求。一般每30~50亩挂设1套,每套之间的距离100~150米。诱捕器应垂直挂设,下端离地面1.5米以上,有条件的情况下挂得越高越好(高大树木以第一轮枝桠高为极限)。

  4.管理要求。诱捕器挂设后要加强管理,防止人为和极端天气破坏。每半月收集并记录松墨天牛成虫一次,并清理诱捕器中的枯枝落叶。视诱芯种类,定期更换诱芯。

  二、枯死松树伐桩除害处理技术

  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厘米。

  (一)对择伐清理枯死松树伐桩的除害处理,采取剥去伐桩及根部裸露部分树皮的方法,可不再采取其他除害措施;若在伐桩中发现天牛侵入孔、羽化孔或蛀道,则伐桩必须覆膜处理。

  (二)对明确为风折、火烧、雪压造成枯死松树的伐桩,可不作除害处理。

  (三)对皆伐清理的松树活立木的伐桩,可不作除害处理。

 

                      福建省林业局

                       2022年3月11日

全文下载.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