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林长制

做实“林长制”推动“林长治”

来源:林长处 发布时间:2022-10-13 09:15
相关文章:

  南靖素有“树海”“竹洋”之称,是福建省37个重点林区县之一,全县林地面积220.2万亩,森林蓄积量达844.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3.38%,林地绿化率98.4%,位居全省全市前列,拥有总面积3001公顷的中国南亚热带东部低纬度、低海拔唯一保存完整、连片和大面积的南亚热带雨林森林生态系统——国家级虎伯寮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

  近年来,南靖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林长制”改革,以“林长制”真正实现“林长治”,全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以“林”为核心,“地”“绿”同增,优化生态格局。认真抓好国土绿化和森林经营,去年以来共完成造林绿化2.9万亩,森林抚育8.6万亩,封山育林3.3万亩,申报省级森林村庄18个,组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修复,抓好1.8万亩森林抚育与脆弱带补植工程实施。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试点工作,拟实施乐土雨林区域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等10个生态治理项目,进一步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等约束性指标作为各级党委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编制南靖县湿地名录2593.37公顷,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5952.26公顷。

  以“长”为关键,“权”“责”共担,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责任体系,科学划分责任区域,建立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林业工作新格局。全面加强专业护林员、乡镇林业站和基层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及时研判、破解林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林长制”落实情况纳入全县绩效考评管理和“决策大督查”体系,形成“明责、履责、督责、反馈”的闭环链条,确保“林长制”全县“一盘棋”推进。

  以“制”为保障,“制”“治”并举,提升治理效能。在全市率先实施“林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设立法院驻县林长办法官工作室,开展“生态司法+林长制”协作机制和涉林案件诉源治理,建立县级公安与林业联席会议和行刑衔接等协作机制,提升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执法合力。同时,出台《南靖县护林员管理办法》《重点流域两侧1公里林地管护办法》《自然保护地巡护管理制度》《专职护林员巡护系统管理和考勤细则》,加强行政执法和管护巡查的力度和密度,推进森林资源源头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以“山”为突破,“破”“立”一体,释放改革红利。作为全市唯一的“林改试点县”,以国土“三调”数据、林业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为支撑,进一步明确林地权属。以南坑镇南塘村4400亩林地作为首批改革样地,发行全省第一张林业地票和漳州第一张林票,项目(一期)合作造林511亩,向村集体发放地票44万股、林票178万股,预计林票每股投资回报率70%。此外,着手将全县105万亩商品林和53万亩竹林用于开发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探索用市场手段将“静态”碳汇资源变成“动态”可交易资产,在计入期30年内预计可产生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以“业”为载体,“富”“美”协调,助力乡村振兴。以山梅线为试点,推行商品林集约经营、竹林丰产培育、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林业碳汇等多种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星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示范线,增强林业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让生态出效益,以效益优生态,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更加顺畅。2021年,南靖林业总产值158.5亿元,其中林下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创产值30.5亿元,铁皮石斛、金线莲、巴戟天、虎尾轮产量和规模均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兰花年产量达9000多万株,年创产值15.5亿元,是全国四大产兰县之一,海峡西岸品种最齐全、面积最大的兰花集散地。

  下一步,南靖全县干部将带着责任和使命,继续在“林”字上做足功夫,在“长”字上担当有为,在“制”上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和保护工作,打造普惠全县人民的生态福祉,让绿水青山成为南靖最鲜明的底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