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林长制

“六大创新”推动林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林长处 发布时间:2022-10-13 09:14
相关文章:

  龙岩市新罗区现有林业用地面积333.97万亩,森林覆盖率79.66%,位列全省前茅。近年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林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创新护林、救助、审判等六项工作机制,织密林长责任体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推进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不断推动林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化领导 织密林长责任体系

  2021年以来,新罗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第一林长,区长为总林长,各挂钩镇(街)区领导为副林长的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区、镇、村三级林长体系。新罗区林长办于2021年8月正式揭牌成立,截至目前,19个镇(街)也相应成立林长办,涉及285个建制村,实现了林长制全覆盖。目前,全区共设有区级第一林长1名,林长1名,副林长21名;镇级第一林长19名,林长19名,副林长163名;村级林长289名,副林长266名。

  建章立制 凝聚部门工作合力

  一是成立新罗区林长服务中心,定人定岗定责,全力加快推进林长制工作。二是制定新罗区林长会议、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和部门协作等五项制度,明确各级林长体系总体要求,落实责任区域、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网格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法律监督与林长办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完善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立“林长+法院院长”“林长+检察长”“林长+公安局长”协作机制。四是制定《新罗区林长公示牌设置意见》,明确林长公示牌的制作内容及有关规定,推动林长制信息公开化,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创新赋能 林改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护林机制。2022年3月,率先建立全省首家县级智慧林业监管中心,采用“网格+人巡”“网格+技巡”“网格+机巡”的联动巡护方式,高效保护森林资源。利用“一套制度”“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笔经费”四位一体的管理新模式,形成功能定位明确、巡管高效衔接、资金合理有效的森林资源管理新体制。中心运营以来,共上报各类巡护事件1457件,完成处置1406件,处置率96.5%。全区护林人员由原来的255名核减至精干力量95名,节省财政支出约160万元。

  二是创新“双碳”机制。2021年4月,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新罗区试点落地,此举为新罗区提供2000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同时,新罗区积极探索碳汇市场交易,选择九龙江源国有林场作为林业碳汇项目第一期试点着重开发,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龙岩市第一笔碳汇交易,共计23万吨,价值700万元。

  三是创新救助机制。2022年5月13日,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系统性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编织了一张动物保护与民生救助于一体的“绿色”保障网。通过“林业部门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获益”,有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野生动物“肇事”事件,保障了辖区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最高限额800万元/年。

  四是创新服务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在全省推进“一事联办”林权登记工作,更快更好为林农提供优质服务。通过线下一件事专窗,实现一次登记、一次提交、内部转递,使原本需60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的林权“更正+变更”业务,实现当日办结,有效促进林权不动产登记增效提速,实现群众“一趟不用跑”。

  五是创新审判机制。依托“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率先在全省开展森林碳汇补偿案件判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通过司法与行政在生态治理中的执法协同创新,着力打造“生态司法+碳汇补偿机制”新格局,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碳汇补偿案件审理经验。

  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今后,新罗区将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推广可复制的林改成熟经验,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美丽新罗,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成为“金山银山”,努力推动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