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林长制

坚决扛起“林长”责任全力打造森林生态巡护“闽侯模式”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09 11:04
相关文章: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近年来,闽侯县始终牢记嘱托,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面落实“林长制”,积极探索森林生态巡护改革创新,聚焦五大导向,创新五大举措,实现五大目标,不断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后获“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省级森林县城”“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是坚持以“机制顺畅”为导向,创新巡护共建模式,实现巡护科学化。在原有“村聘、村管、乡监督”护林员机制基础上,深化巡护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第三方运营管理、多部门分工协作、全方位严密监管”的新型森林生态巡护共建模式,职能部门、属地、第三方机构在软件研发、队伍管理、网格规划、问题处置、监督考核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巡护高效、监管有效。目前,每年森林生态直接管护资金从1098万减少至800万,同比降低36%,巡护人员选聘更公正、职责更明确、奖惩更有力,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二是坚持以“治理高效”为导向,创新网格规划模式,实现巡护精细化。改变以行政区划为界的传统网格划分方式,按照“以山为界、以路为脉、以需为点、连点成线、以线控面、集面成网”的网格规划模式,将全县林地重新规划成巡线、瞭望、值守、区位等4类133个网格,因格施策,分类巡护,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生态巡护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网格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目前4类网格均已完成设计并按照“四定”(定路线、定时间、定内容、定频率)要求,投入日常巡护使用。改革后,森林巡护面积从95.5万亩提高至190.1万亩,并加大对“两沿一环一重山”、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的巡护力度,不断织密绿水青山“安全网”。

  三是坚持以“数字赋能”为导向,创新科技运用模式,实现巡护智能化。改变“巡山靠走,发现靠瞅”传统巡护方式,建立“技防+人防”森林生态巡护新模式,投入1100万元在三年内建设电子瞭望塔20座,组网使用双关摄像头20个、无人机巢20个和卡口相机400个,定制护林员手持终端160部,结合直升机空中巡护,打造“天上有卫星、空中有飞机、山头有瞭望、路口有监控、林地有巡护、指挥有平台”的“六有”森林生态巡护新格局。运行以来,共巡查上报事件257件,切实做到了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巡护效率大大提升。

  四是坚持以“能力提升”为导向,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实现巡护专业化。加大护林员队伍建设,坚持以新时代愚公精神为指引,严选160名专职护林员,建立健全护林员聘用、管理、监督、考核、奖惩、应急处置等6项制度,设立护林员培训基地,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护林员综合实践水平。同时,创新设置“一林四员”,将护林员细分成巡线员、瞭望员、值守员、核查员等4类,实现“一严四高”(即监督严、素质高、工资高、在岗率高、效率高),真正做到分工更精细、训练更有素、上岗更规范、反应更迅速。

  五是坚持以“职能多元”为导向,创新多网融合模式,实现巡护一体化。创新多融合一张网,改变原有巡护内容单一弊端,将涉及林业生态治理所有服务管理事项(包括坟墓、污水、违建等)全部纳入网格单元,打破信息壁垒、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等制约,形成多部门、多事项、多形态“多网合一”,以森林生态巡护体系改革“一子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全盘活”。运行以来,共巡查发现钩机上山、违规建坟等问题87项,生态大治理成效初显。

  下一步,闽侯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进森林生态巡护改革探索,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筑牢绿色发展根基,全力打造林业生态建设“闽侯样板”,为建设美丽福建、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