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工作报告

2022年福建省林业工作情况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3-13 16:32
相关文章:

  2022年,全省林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部署要求,坚持胸怀全局抓大事、推动改革促发展、狠抓当前谋长远、守住底线保安全、完善机制督落实、党建引领强保障,统筹推进林业各项重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两件大事”展现新作为。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上半年,深入开展“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系列活动,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林业改革发展会议暨省级总林长会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年座谈会,并出台《关于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省林业局党组在《福建日报》刊发了《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理论文章,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广泛推出宣传报道,为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营造了浓厚氛围。下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国率先全面打响互花米草除治攻坚战,加强督促指导和质量监管,实施“每日调度”,及时下达省级补助资金,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累计除治互花米草13.48万亩,超过年度除治任务的53.89%,占除治总任务的98.69%。

  二、林业改革迈出新步伐。一是强化试点带动。扎实推进三明、南平、龙岩3个国家级和15个省级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指导南平加快推广“森林生态银行”合作经营模式,指导漳州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林业“地票”改革试点。二是聚焦关键环节。搭建覆盖全省的林权交易平台,全省流转林权203.75万亩、累计流转2120.75万亩。扎实推进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标准化建设,带动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329家、累计11190家。三是创新金融支持。联合7部门出台《关于持续优化林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并依托“金融云”平台,设立“福建省林业金融服务专区”,全省新增发放“闽林通”系列贷款18.95亿元、累计117.71亿元、受益农户9.94万户。

  三、造林绿化取得新成效。一是抓年度任务落实。推动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实行“一周一调度”,全省完成植树造林127.6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27.6%,完成森林抚育347.9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6%,完成封山育林110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0%,培育造林绿化苗木2.1亿株。二是抓质量精准提升。启动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重点区域林相改善工作,两项工作分别完成351.3万亩和5.8万亩,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11.9%和116.2%。三是抓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20.27万亩,完成沿海防护林建设10.16万亩,完成珍贵用材树种造林15.5万亩,指导龙岩、南平超额完成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年度任务。

  四、林业产业得到新发展。一是强化助企纾困。深入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助企纾困贷款。将林产加工贷款列入林业贴息范畴。组织开展政银企保和林农林场林企对接活动。深入实施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活动,9个服务组共为基层解决难题104项。二是强化政策引导。联合十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编制下发《林业产业发展指南(2021—2035年)》《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030年)》,着力打造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三是强化项目带动。积极指导推动总投资221.8亿元的99个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落地落实。推进7个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县、13个笋竹精深加工示范县项目实施。全年省统计局核算的一产林业产值430亿元、增长5%,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7400亿元、增长5.4%。

  五、“两山”通道实现新拓宽。逐步建立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一是健全经营开发机制。持续培育壮大木材加工、竹业、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五大林业产业,提供优质林业产品。出台《林业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弘扬林业生态文化,发挥自然保护地功能作用,提供优质林业生态服务。二是健全碳汇交易机制。南平、三明、龙岩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组织20个林业碳中和试点,建设碳中和林102.36万亩。在全国首创林业碳汇损失计量及赔偿机制。累计完成福建林业碳汇交易和再交易391.13万吨、5890.43万元,均居全国首位。三是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将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内林权所有者补助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督促各地加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天然林停伐管护直达资金监管。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5.17万亩、累计48.92万亩。

  六、生态保护获得新进展。一是抓松材线虫病防治。突出“治、防、改,检、封、罚”一体,强化对重点地区专项督导,全省疫情发生面积下降22.76万亩,乡镇疫点数量下降8个,病死松树数量下降2.72万株,连续两年实现“三下降”。二是抓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动修订出台《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闽江河口湿地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新建成福清兴化湾水鸟省级自然保护区。高质量建设武夷山国家公园,努力推进管理机构设置、总体规划编制、勘界定标等重点任务。4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实施,武夷山编制并实施全国首个双世遗保护管理规划。三是抓执法监督。在全国率先选择10个试点县开展林业执法改革试点,有效缓解执法队伍力量不足问题。扎实开展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整改“清零”攻坚行动,2013—2021年查处整改总到位率从2022年7月初的32.31%提高到100%。四是抓防灾减灾。建立森林防火组织、责任、管理、保障四大体系,落实高森林火险预警响应、火情报告、火灾处置、队伍建设、隐患排查、物资管理六项制度,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全省发生森林火灾20起,同比下降54.5%,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林业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七、服务保障有了新提升。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研讨、支部学习交流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党建“五级联创”和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等活动,完善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清单,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二是优化用林保障。编制林地审核流程“一张图”,常态化下派“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服务,成立G228国道涉林审批服务小组,热情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用林问题,全省共审核使用林地项目2987件、林地面积5953.42公顷。三是建设智慧林业。启动实施智慧林业“123”工程,全面完成85个县(市、区)林长制指挥中心建设,加快构建“供需融合、用管贯通、人机匹配、前后衔接、绩效挂钩”的林业无人机应用管理体系。四是推动科技创新。制定落实《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实施方案》,推进“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将竹产业发展、高碳汇林业、森林资源智慧监测等列入重点攻关项目,选派705名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