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工作报告

2020年福建省林业工作总结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3-30 17:07
相关文章:

“十三五”期间,福建林业又有长足发展。全省森林覆盖率66.8%超国土面积三分之二,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活立木蓄积量达7.29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七;林业总产值达6660亿元,居全国前列;植被生态质量全国第一,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林改工作树立了全国标杆;以林业生态建设为基础的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成为全球典范。特别是2020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林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防疫举措有力有效,打赢野生动物管控硬仗对野生动物采取严厉打击和管住山头、管住养殖场、管住市场、管住嘴巴一严四管住的有力措施实施点、线、面全方位管控,禁捕、禁猎、禁贩、禁食得到有效落实。在全国率先实现野生动物养殖场退养转产方案、补偿资金、技术指南“三落实”。9月底全省912家需退养转产的野生动物养殖场全部退养到位,11月中旬2.3亿补偿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彻底解决了“打白条”问题。

二是春季造林破解难题,在全国率先完成造林任务。疫情发生后,针对春季造林将遇到劳动力组织难、苗木调运难等问题和困难,超常规采取简化造林项目招投标程序、就地就近组织劳动力,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尽可能小范围内调剂苗木等针对性措施,3月底就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全年造林任务,比常年快了近一个月。全年共完成造林104.2万亩、占任务的115.8%,森林抚育334.8万亩、占任务的111.6%,封山育林213.8万亩、占任务的106.9%

三是林业改革持续深化,培育一批典型案例。高质量完成中央部署的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在国家抽查验收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持续深化集体林业综合改革,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普惠林业金融产品创新等多项改革经验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首批成果向全国推广,三明“林票”制改革等成为全国林业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南平“生态银行”入选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大力弘扬“坚守初心、赤诚奉献、久久为功、科研报国”的洋林精神,选树的省洋口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被省委授予“八闽楷模”荣誉称号。全省累计发放“闽林通”普惠贷款81.9亿元,受益农户7.4万户;新增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349家、累计5913家,经营面积1296万亩;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6.3万亩、累计完成38.6万亩;森林综合保险参保面积1.1亿亩、参保率超过90%

四是体制试点攻坚克难,国家公园顺利通过验收。连续从机关抽调下派三批41名业务骨干到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展三轮“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12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已于20209月高质量通过专家现场验收,探索出管理体制、执法体系、保护与发展共赢等机制创新,为国家在南方集体林区、重要旅游区域建立国家公园提供了经验做法,共商共管共建共享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经验推广清单。

五是“三个百千”持续实施,生态成果共建共享。实施百城千村、百园千道、百区千带等“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即主动融入美丽福建建设,建设100个森林城市(已建成87个)、1000个森林示范村庄(已建成800个);打开大门办林场,改造提升100个森林公园(已完成40个)、建设1000公里森林步道(已完成371公里);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建设100个森林精准提升示范片(已建成76个)、建设1000公里森林景观带(已完成1199公里)。

六是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林农脱贫致富。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积极帮助花卉、林竹加工等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扶持木材加工、竹业、花卉苗木、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五个千亿产业发展2020年花卉苗木总产值达1062.5亿元,成为继林竹产业、森林旅游之后我省第三个超千亿元林业特色产业全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6660亿元、增长3.23%。重点林区涉林收入已成为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优先聘用89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373户,实现户均年增收8007元,国有贫困林场全部脱贫,为全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林业部门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