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工作报告

2016年全省林业工作情况

来源:福建省林业厅 发布时间:2020-06-10 15:45
相关文章:

2016年福建省林业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建设目标,按照“三保、两推进、两提升”(即:保发展、保覆盖率、保民生林业,推进依法治林、推进深化林改,提升林业生态文明水平、提升森林质量和综合保护能力)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林业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植树造林130.05万亩,占总任务的130.05%,其中沿海基干林带、生物防火林带、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和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等“三带一区”造林53.8万亩,占任务的107.6%。特别是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沿海基干林带建设50.5万亩,占任务的101%。全省森林覆盖率65.95 %、居全国首位。

二是林改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了林权收储机构建设(已建立37个)、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完成赎买等改革10.3万亩)、设施花卉种植保险(参保3700多亩)、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发放经营权证3.7万亩)等一批新的改革试点,继续为全国林改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为此,2017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我省三明召开。国有林场改革和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总体进展也在全国前列。

三是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出台推进林业扶贫工作的八条措施,共安排23个省级扶贫开发县林业建设资金达11亿元(占全年省级林业经费的32.4%),并通过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落实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政策、争取国家将我省纳入天然林保护试点等措施,为林农减负增收8.15亿元。同时,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竹业、油茶、花卉)、林下经济等项目的实施,新建各类基地202万亩,增加了林农“造血”功能;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木材加工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新增上市林业企业2(累计29)、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2(累计22)、省级名牌产品79(累计208)2016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4611亿元,比增7.8%

四是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得到加强。在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4架直升机入驻我省开展秋冬季防火期航空护林工作。全省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均下降。林业有害生物完成无公害防治273.5万亩,松材线虫病除治性和预防性林分改造6.2万亩。《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已由省人大颁布实施;划定6条林业生态红线,湿地等重点生态区位保护得到加强,新增国家森林城市1个(累计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累计16)、国家森林公园1(累计30)

五是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上积极作为。做好重大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依法从严把好林地审核审批关,推进节约集约使用林地,全省共审核审批林地1309起,面积10.2万亩,有力保障了我省加快发展重点项目等用林需求。特别是继续开展林地占补平衡试点,有效缓解了林地定额压力。同时,积极争取和落实相关政策、项目、资金,将森林植被恢复费省级留成比例提高到30%,有效缓解了林业资金缺口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