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时间: 2019-01-10 11:4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按照福建省林业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数统计所得。本报告中所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林业局门户网站http://lyt.fujian.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林业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冶山路10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8608090,电子信箱:lytxxgk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及时细化分解任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加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部署,印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及具体责任部门,把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抓好落实。同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领导来局授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将权责清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情况、重大林业政策出台、林业重大建设项目和大额资金安排、政策解读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发文等重要内容均作为自身建设指标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5号)文件要求,将我局涉及的重大建设项目“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审批结果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目予以公开。同时,我局积极与省经济信息中心沟通协调,下一阶段将通过系统对接方式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审批结果信息实时公开在福建省政务服务网。

  (三)着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认真落实《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加强林业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解读范围、解读责任等进行明确,要求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起草解读文稿、同步送签,在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将政策解读文稿发布在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采取文字说明、在线访谈、图片解读等形式,使公众能更快速、更清楚的了解政策。关注社会焦点热点,积极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和引导,充分利用“福建林业”微信公众号、各地林业微信公众号、各级林业门户网站,围绕林业重点工作以及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有的放矢,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释疑解惑,增进共识。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始终把局门户网站建设作为展示全省林业形象的窗口,进一步优化网站的内容及编排形式,对我局网站的内容及表现形式进一步优化,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提高网上办事水平、增强互动交流功能。截至12月底,网站共发布政务公开、林业动态等信息2276条,答复局长信箱问题咨询76条。认真做好在线访谈和网上调查征集工作,全年共组织在线访谈10期,开展网上调查3次,开展意见征集3次。

  加强新媒体建设,局官方微信“福建林业”公众号运行正常,每周推送3期、每期3-4条,进一步加强了我省林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宣传,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普及林业知识,社会反映良好。截至12月,已推送172期、555篇,总阅读量50.2万人次。

  认真做好12345便民服务平台对接,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政务热线电话整合工作已经完毕。按要求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转办事项,2018年共受理群众诉求件52件,未存在职责不清、随意答复、逾期办理、虚假反馈、敷衍应付等问题,“诉求受理率、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反馈回复率、群众满意率”等指标均达到100%,进一步强化了便民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制作的政府信息总数为644条,其中:主动公开214条,占33%;依申请公开258条,占40%;不予公开172条,占27%。我局通过省林业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条数为21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为30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占3%;业务文件类信息101条,占47%;计划统计类信息10条,占5%;财政资金类信息10条,占5%;人事管理类信息28条,占13%;行政许可类信息18条,占8%;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人大建议的答复、政协提案的答复、安全应急预案、各项抽查情况通报等40条,占19%。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福建省林业局门户网站及“中国福建”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林业”定期推送信息;并通过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向市民提供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数量

  我局在网站首页设立了“政策解读”栏目,2018年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8件,其中: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1件、部门政策文件解读7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10件,提交申请的方式包括:网络提交申请6件,占60%;信函提交申请3件,占30%;当面提交申请1件,占10%。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为149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同意公开”的6件,占60%;“部分公开”的1件,占10%;“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3件,占30%;“不予公开”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至今省林业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均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省林业局未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历年累计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件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多年来,我局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同时还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为此,我局还将积极改进,继续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规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水平;进一步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

  七、附件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4

30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4

30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3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0

14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8

2.网上申请数

6

8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5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14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0

4.其他类型答复

3

58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