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林业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林业厅 时间: 2015-01-20 11:5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根据福建省林业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数统计所得。本报告中所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林业厅门户网站 www.fjforestry.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林业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冶山路10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8608090,电子信箱:lytxxgkb@163.com)。
    一、概  
    2014年,福建省林业厅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逐项分解细化任务,明确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项目由13项精简为11项,完善省级林业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流程图,规范行政许可文书格式。制定我省林业行政文书24种以及《行政许可文书制作管理规定》;转发国家林业局行政处罚文书格式及制作规范;出台《福建省林业厅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并已全部对民众公开。
    (二)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经费和财政资金管理等相关资金信息;增设预算绩效管理栏目,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将厅机关“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列入厅绩效管理年度工作目标,建立和落实厅机关“三公经费”定期公开制度,已分别于2014年7月上旬和2015年1月初,在林业厅内外网公开了上半年和年度厅机关“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本年公开了2013年福建省林业厅部门决算和2014年福建省林业厅部门预算,部门预算决算按要求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三)加大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厅高度重视林权流转信息的采集、发布工作。2014年,我厅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建立规范有序的林权流转交易平台和信息发布机制,新增涉林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或交易86家,促进林权公开、公平、公正流转。加强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公开政府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本年对厅政府采购入围代理机构名单及每次采购代理公司随机抽取结果进行了公告。
    (四)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
    强化我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和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以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在网站相关栏目进行展示和发布。围绕年度林业重点工作,通过访谈直播、厅长信箱等方式,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截止至12月31日,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883条,反馈厅长信箱119件,录制访谈直播13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287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厅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约为1025条,其中:主动公开276条,占27%;依申请公开406条,占39%;不予公开343条,占34%。
通过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条数为27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为189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2014年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占2%;业务文件类信息117条,占42%;林业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2%;林业统计信息3条,占1%;资金信息5,占2%;人事信息31条,占11%;林业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1%;林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3%;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工作、管理情况工作报告、各类批复等99条,占36%。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我厅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福建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中国福建”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并通过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向市民提供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4年我厅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11件,提交申请的方式包括:网上提交申请5件,占45%;信函申请6件,占55%。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63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厅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已答复申请件中,“同意公开”的10件,占91%;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为1件,占9%。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至今省林业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均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省林业厅未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历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数1件,行政诉讼数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抓好主动公开、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类型信息的界定,切实把握好属性。努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细化等信息的公开;加大政府采购的的公开力度,更加全面透明的反映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建立健全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保密审查、社会监督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加强栏目功能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6

18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6

18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3

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6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5

3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6

2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6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6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9

4.其他类型答复

1

2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