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林业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林业厅 时间: 2013-01-15 10:5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根据福建省林业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数统计所得。本报告中所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林业厅门户网站www.fjforestry.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林业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冶山路10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8608090,电子信箱:lytxxgkb@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措施来落实部署。

  2012年我厅认真部署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 加大文件公开力度,以提升门户网站建设为重点,优化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各级各部门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截至2012年12月,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33543人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4条;受理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均依法依规答复。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印发了《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建省林业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办法和制度,认真落实《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福建省林业厅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各项监管制度。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范围

  加大正式文件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确定正式文件公开属性,加强对正式文件的公开属性审查把关工作,做好公开文件及时上网发布工作。扩大非公文类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公布了2011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及2012年收入支出预算总表等预决算情况,增加了财政预决算的透明度;公布了2012年度福建省林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等林业统计数据,反映林业经济运行情况;加大了政府采购的公开量,公布了批量采购的通知,公示了中标结果;加大了林业行政许可相关信息的公开度,做到林业依法行政状况公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病虫害防治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处理情况公开,森林资源保护、造林绿化等相关监督检查情况公开。

  (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和送交工作。

  1.认真贯彻执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的通知》(闽政办〔2011〕128号)文件,保障监察节点软件运行和联网畅通。每月填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点击量列表,每季度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数量,统计公开度。

  2.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每月5日、20日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纸制文件报送省图书馆、省档案馆,同时发送电子版,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3.严格参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闽政办〔2008〕11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有关记录保存备查;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我厅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约为1149条,其中:主动公开351条,占31%;作为依申请公开361条,占31%;不予公开437条,占38%。

  通过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条数为35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为1614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2012年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占2%;业务文件类信息151条,占43%;林业规划计划类信息19条,占5%;林业统计信息8条,占2%;资金信息12,占3%;人事信息49条,占14%;林业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占1%;林业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占1%;林业安全生产类信息5条,占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工作、管理情况工作报告、各类批复等96条,占27%。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我厅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福建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及“中国福建”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并通过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向市民提供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交数量

  2012年我厅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29件,提交申请的方式包括:当面申请1件,占3%;网上提交申请6件,占21%;信函申请22件,占76%。

  2.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情况

  2012年我厅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其中1件为2011年度转办的申请件。已答复申请件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3.5%;“同意部分公开”的6件,占20%;“不予公开”的1件,占3.5%;“其他类型答复”的22件,占73%。

  在答复“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涉及第三方合法权益,属于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等原因不予公开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至今省林业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件均未收取费用。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省林业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已依法办结。行政复议的内容主要关于被申请信息内容涉及第三方权益问题。2012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是新增的行政性事务,没有相应配套经费保障工作运行,使得政府信息公开模式不够多样化,网站建设难以得到优化提升,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不方便。

  政府信息公开类别的划分不够规范,许多信息都归类到“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里,给基层群众查找、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造成不便。

  (二) 意见建议。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事务繁复,工作人员多是兼职人员,业务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希望多开展些集中培训、经验交流、知识讲座等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五、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1

16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1

16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9

5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

2.网上申请数

6

28

3.信函申请数

22

2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0

5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

6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9

4.其他类型答复

22

2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1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举报、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