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林业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林业厅 时间: 2012-01-18 16:4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根据福建省林业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数统计所得。本报告中所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林业厅门户网站 www.fjforestry.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林业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冶山路10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25438,电子信箱:lytxxgkb@163.com)。
   一、概 述
        2011年我厅在省政府办公厅、省数字办、省经济信息中心的关心和指导下,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作为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措施来落实部署:
        (一)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为了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厅的实际情况,在总结近几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福建省林业厅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制度。
        (二)加强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重新进行了版面布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整公开了国务院、国家相关部委、省政府办公厅及本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增加了各处室局站及直属事业单位的职责和联系方式;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了《福建省林业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为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同时加强了公文的公开属性把关力度,做到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尽量将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面加大了政策和业务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信息、行政许可等各类信息的公开力度。
        (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和送交工作。
        1.认真贯彻执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的通知》(闽政办〔2011〕128号)文件精神,及时进行监察节点软件安装,保障监察节点软件运行和联网畅通。每月1日填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点击量列表,每季度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计算公开度。
        2.每月5日、20日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文件整理、排序、编号,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索引表和政府信息公开送交清单,向省档案局、省图书馆报送纸制文件,另向档案馆发送处理成PDF的电子版文件。根据闽政办〔2008〕207号文件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数据记录、整理、保存工作,认真填制《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于每季度后15日之前上报省政府办公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3.严格参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闽政办〔2008〕11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有关记录保存备查;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参加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听取借鉴各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作法。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明确和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至2011年12月31日,我厅通过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条数为40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厅通过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03条,其中部门概况信息3条,内容涉及机构设置、工作职能等;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内容涉及林业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业务文件类信息178条,内容涉及造林绿化、林政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保护、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科技、人事教育等;林业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内容涉及林业规划、年度计划等;林业统计信息3条,内容涉及林业统计与林业发展报告等;资金信息21条,内容涉及林业资金安排、资金补贴政策等待;人事信息39条,内容涉及人事管理、表彰奖励、教育培训、人事招聘、人事任免及职称评聘;林业行政许可类信息15条,内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及批复等;林业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内容涉及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林业安全生产类信息6条,内容涉及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紧急通知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6条,内容涉及工作、管理情况工作报告、各类批复等。
        (三)我厅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福建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及“中国福建”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并通过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向市民提供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011年我厅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13件,全部是通过网上形式申请受理。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2011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件,已经依法答复12件,正在办理中的待答复申请数为1件。已答复申请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为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为11件。
        (三)否决公开的依申请公开答复件具体情况。
        1.申请获取信息内容不明确,已发补正通知给申请人,共计1件;
        2.因涉及第三方合法权益,我厅书面征求了第三方的意见,相关单位回复不同意公开。我厅告知申请人第三方意见并承诺如申请人有需要,可联系我厅协助其与第三方直接沟通,共计2件;
       3.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行为,共计2件;
       4.同一申请人反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厅已经答复,不再答复,共计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省林业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省林业厅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属于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许多公众关心的信息没能及时公开。
  (二)改进措施。下一阶段,我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好本厅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加强机关效能监察,提高机关执行力,促进服务型政府部门建设。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03

1263

其中:1.网站专栏公开

403

126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3

2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3

22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2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11

18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举报、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