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林业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 2010-03-03 15:26

  一、概  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整合,成立了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闽林综〔2008〕64号),负责领导、协调、监督、检查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林业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公开办公室、审议办公室、评议办公室。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审议办公室负责对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保密审查,对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进行审议;评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和责任追究工作,并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和通报。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2009年,结合我厅在原有《福建省林业厅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础上,修改了《福建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原有目录进行了归类和细化,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发布的林业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了解读;完善了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招聘信息、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信息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提高了信息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有效性。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全面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对发布的林业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了解读;完善了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招聘信息、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信息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提高了信息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有效性。做好季度、年度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报送、网上发布及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1.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结合我厅工作实际,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沟通协调。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开展政府信息解读工作。对涉及广大林农切身利益、公众关注的森林采伐管理改革和森林保险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相关重要的政府信息。

        3.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为。探索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

        4.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促进《条例》全面落实。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参加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听取借鉴各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作法。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明确和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 2009年12月31日 ,我厅通过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6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的653条信息,其中机构设置与职能类信息26条,内容涉及机构设置、工作职能等;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9条,内容涉及林业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业务文件类信息269条,内容涉及造林绿化、林政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保护、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科技、人事教育等;林业规划计划类信息20条,内容涉及林业规划、年度计划等;林业统计信息7条,内容涉及林业统计与林业发展报告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5条,内容涉及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征收依据等;林业行政许可类信息12条,内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及批复等;林业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内容涉及应急预案通知、病虫害检测通报等;林业安全生产类信息12条,内容涉及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紧急通知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77条,内容涉及工作、管理情况工作报告、各类批复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009年,我厅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3件,通过网上申请形式受理。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2009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已经依法答复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09年,我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09年,我厅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属于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一些处室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许多公众关心的信息没能及时公开。

  (二)改进措施。下一阶段,我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好本厅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加强机关效能监察,提高机关执行力,促进服务型政府部门建设。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53
 其中:    1.网站专栏公开 653
                2.政府公报公开 0
                3.公共查阅场所公开 653
                4.其他形式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3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举报、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