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26-3000-2022-00116 文号 闽林文〔2022〕69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2-08-23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FJ00126-3000-2022-00116
文号 闽林文〔2022〕69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2-08-23
有效性
标题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5 16:52
| | |
政策解读:

各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资源生态局,局各处室局站、直属各单位,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实施智慧林业“123”工程,高水平建设智慧林业,我局研究制定了《福建省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林业局

                                                    2022年8月23日

 

 

福建省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实施智慧林业“123”工程,高水平建设智慧林业,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高质量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林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智慧林业建设作为林业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以系统谋划、创新融合、开放共享、惠民便民、安全可控为原则 ,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林业建设全过程,加快推进林业信息化全面发展,用信息化引领驱动林业现代化,为全方位高质量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到2025年,全面构建福建林业“天空地”一体化感知应用体系,建立“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资源监管新模式,建成主要业务信息系统全覆盖新体系,实现政务数据纵横贯通、政务服务“一网好办”新格局,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水平走在全国行业前列。

  二、建设重点

  根据《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和《福建省“十四五”林业信息化专项规划》要求,结合福建林业实际,着力实施福建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即建设“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三大体系”。

  “一个中心”,即建设一个林业大数据中心。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对全省林业各类数据在空间、时序、比例尺上进行标准化完善、汇聚、整合,形成全省林业“一张图”;依据统一的林业数据资源体系标准,对非时空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汇聚,形成全省林业资源“一套数”,构建“一个门户、一套数据、一组标准、一库共享”新体系,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提升林业数据决策分析能力,为林业业务数字化发展奠定基础。

  “两大平台”,即建设公务和便民两大服务应用平台。在“福建智慧林业”统一基础平台上,整合林业各业务应用系统,构建电脑端的公务服务平台和移动端的便民服务平台。电脑端的公务服务平台将重点建设为林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各种监管、应用、服务系统。移动端的便民服务平台将重点建设为公众服务的移动办公、网上办证以及林长通、护林员巡护等APP应用。在电脑端和移动端的系统运用,都做到“一个平台、一键登录、一体管理、一网通办”。

  “三大体系”,即建设完善资源监管、业务应用、政务服务三大应用体系,包括新建11+N个系统、优化整合原有14个系统,全面提升我省林业信息化水平。一是资源监管体系。主要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包括新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无人机应用管理平台、林业行政执法管理平台、自然保护地和湿地综合监管平台、智慧公园管理系统等,优化整合原有的森林资源管理系统、视频监控联网调度系统、护林员巡护系统,提升林业资源监测监管信息化水平,提高监管效率、提升监管效能、提增监管效益。二是业务应用体系。主要根据国家林草局要求和适应业务工作的需要,加快建设业务应用管理体系,包括新建国有林场综合管理系统、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系统、野生动植物调查系统、林木种苗管理系统等,优化整合原有的营造林管理系统、种质资源普查信息系统,有效提升林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三是政务服务体系。主要建设在线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成为全省上下贯通、左右到边的政务信息服务新体系,包括新建科技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数字生态共享馆等,优化整合原有的林业信息服务网、行政审批系统、食用林产品追溯管理系统、高清视频会议系统、综合办公系统,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办公协同能力。

  三、分步实施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先急后缓、统筹兼顾的步骤,分步推进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

  (一)实施智慧林业“123”一期工程(2022—2023年)

  为满足实现林长制信息化管理需要以及落实国家林长制考核要求,2022—2023年重点建设森林资源监管体系,为全省林业基层配备无人机设备、开发全省林长制智慧管理系统暨无人机应用管理平台。

  一是统一购置林业无人机设备。充分利用我省乡镇林业站管理体制、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团队优势,探索创新森林、湿地、草原等资源保护手段。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省乡镇、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省属国有林场配备小型无人机,并在每个县(市、区)建立林长制指挥中心,构建“供需融合、用管贯通、人机匹配、绩效挂钩”的无人机全覆盖监管体系,全面推广无人机在造林绿化、森林督查、森林防火、资源调查、有害生物防控等业务领域上的广泛应用,有力提升资源监管的高效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责任单位:林长处牵头,信息中心、航护站配合

  二是开发林长制智慧管理系统暨无人机应用管理平台。组织编制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方案,在省数字办评审和立项批复后,抓紧协调省大数据公司着手进行开发建设。通过该项目实施,建成我省林业部门的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视频监控、护林员网格巡查等为一体的“天空地”监测感知体系,同步建设完善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的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有效提高全省森林资源监管能力,争取我省林长制信息化管理应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牵头,林长处、航护站等单位配合

  三是推进林业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根据国土三调与林业融合后的数据,重构全省林业资源基础空间数据库和属性数据库,根据管理需要改造升级森林资源管理系统与平台功能。根据省政府关于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优化和国家林草局关于推进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林业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升级。完善优化省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开展个性化功能定制开发,完成历史系统数据迁移,改进人性化界面设计,为全局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办公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办公协同能力。

  责任单位:资源管理处、资源站、信息中心分别负责

  (二)建设智慧林业“123”二期工程(2023—2024年)

  在完成智慧林业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启动建设智慧林业“123”二期工程,重点要推进业务应用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包括:①新建国有林场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全省国有林场资源、资产、资金及生产经营等的信息化管理;②新建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信息系统,实现疫木采伐、运输、除害处理信息化监管;③新建种苗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种苗基地、种苗培育、种质资源、种苗供需等管理信息化;④新建科技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全省林业科技项目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科技成果信息资源共享;⑤新建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系统,为林业碳汇的计量、监测、流转等服务;⑥新建林业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实现林业专项资金任务计划、项目库、资金安排及绩效评价管理信息化。同时优化整合原有的营造林管理系统、林业行政审批系统等,有效提升林业管理水平。以上新系统建设将整合成一个大项目,作为智慧林业“123”二期工程,争取省数字办列入2023年数字福建建设计划。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局站配合

  (三)筹划智慧林业“123”三期工程(2025年)

  在完成智慧林业二期工程的基础上,谋划智慧林业“123”三期工程建设,重点完善资源监管体系建设。主要包括:①建立林业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实现林业行政执法、督查、督办等管理信息化。②开发自然保护地、湿地等综合管理系统,全面提高自然保护地、湿地资源监测、管理、保护和利用水平,实现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社区共管、项目实施等业务信息化管理,为自然保护地、湿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决策支持,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③建设野生动植物监管系统,充分应用物联网感知技术加强野生动物监测,及时掌握其现状及动态变化情况,为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提供科学依据。④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州植物园等智慧公园建设,推动“资源保护智慧化、管理服务智能化”。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局站配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级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在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省林业信息中心牵头负责,各业务部门负责业务梳理、提出建设需求和推广应用,配合省大数据公司进行项目的需求调研、可研编制、系统设计和开发,做好应用培训、应用评价等工作,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信息中心专项主抓、业务部门密切配合、技术团队统一支撑”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沟通协调。要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数字办、省大数据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将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列入每年度数字福建建设工作要点,确保省数字办在智慧林业“123”一期工程完成后,顺利启动智慧林业“123”二期、三期工程建设。

  (三)加强资金保障。要争取加大投资力度,扩大资金来源,确保稳定可靠的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一方面,积极争取智慧林业“123”工程建设列入数字福建专项项目和财政预算安排。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列入重点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形成以重点项目推进林业信息化的趋势。在加大信息化建设投资的同时,要重视网络安全、系统运行维护、应用系统升级换代及培训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并严格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合同管理等制度,为信息化建设成果的长期稳定运行提供必要保障。

  (四)加强应用培训。实现信息化,人才是关键。要优化林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逐步形成一支技术精、能力强、效率高的林业信息化建设队伍。要进一步重视和强化信息化应用技术培训工作,为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多形式举办业务系统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无人机应用、卫星遥感应用等基础信息技术培训,确保基层人员能用、会用、用得好,真正发挥信息系统功能和效益,提高全省林业系统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应用水平。

 

全文下载.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