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26-3000-2013-00201 文号 闽森防指〔2013〕31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林业厅 生成日期 2013-10-21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福建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的通知
内容概述 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
索 引 号 FJ00126-3000-2013-00201
文号 闽森防指〔2013〕31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林业厅
生成日期 2013-10-21
有效性
标题 福建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的通知
内容概述 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

福建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0-21 17:21
| | |
政策解读:
各设区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13年9月27日,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闽常〔2013〕18号,以下简称《条例》),自2013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森林防火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对规范森林防火工作,促进森林防火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条例》,特作如下通知:
         
        一、深刻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
        《条例》结合新时期森林防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汲取我省近年来在森林法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在森林防火管理体制、经营单位和个人森林防火责任、护林员管理、森林防火期内野外火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其颁布实施,对加强依法治火,推进我省森林防火事业科学发展,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林业主管部门应当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统一思想认识。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林业主管部门要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制定方案,认真部署,狠抓落实,为《条例》实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广泛开展《条例》的宣传活动
        要将宣传普及《条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条例》的宣传工作。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林业主管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并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设立移动宣传咨询点,张贴《条例》布告,印刷年画等,深入到广大林区的村落、厂矿、作业点及有关单位广泛宣传《条例》,并结合2013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推动《条例》进林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法治环境。各设区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制定培训计划,组织专项培训,推动学习《条例》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着力推动《条例》的全面实施
        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林业主管部门要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和讨论《条例》的内容,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对与《条例》规定不一致的规章制度及其他相关内容要相应进行修改,不断健全和完善森林防火法律体系,确保《条例》的顺利实施。《条例》明确规定,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依照各自职责,负责有关的森林防火工作。为此,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林业主管部门要促请推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议程,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森林防火工作的困难,为依法治火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较好的外部环境。通过各方面的协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条例》全面贯彻实施。
        《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列入2013年度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条例》实施中的有关情况和问题,请及时报告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福建省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3年10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