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26-0800-2024-00020
  • 文号: 闽林函〔2024〕48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林业局
  • 生成日期: 2024-03-14
  • 有效性: 有效
  • 标题: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71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内容概述: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71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71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改革发展处 时间: 2024-03-14 15:50

南平市政府:

  杜锦祥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邵武“武夷竹立方”品牌走向全球的建议的建议》(第1771号)已收悉,我局的办理意见如下:

  邵武是我国竹子重点产区之一,现有竹林面积67.3万亩,立竹量达1.35亿株,竹林资源优势显著。年消耗竹材加工量达5500万根,邵武已成为周边乃至全国竹原料集散地和竹材加工核心生产基地。邵武有着全国最全的竹加工产业链,但产品标准化程度很低,为推行产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战略,邵武市建成了集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武夷竹立方”生态科创馆,科创馆充分展示了竹产业、竹科技、竹工艺、竹文化的精髓,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集展示、体验、营销、活动组织为一体的综合性全竹产业馆,并注册了“武夷竹立方”公共品牌,对邵武、南平市及全省竹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我省历来重视推动邵武竹产业发展,把邵武市先后列入现代竹业重点县、笋竹精深加工示范县和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县,2018—2024年共安排3350万元资金扶持邵武竹产业发展,支持邵武竹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先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和《加快推动我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省林业局也印发了《福建省林竹千亿元产业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福建省林业产业发展指南(2021—2035年)》,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局积极指导协调包括邵武竹产品在内的竹产品开拓“以竹代塑”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加快推动我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福建省林业产业发展指南(2021—2035年)》,结合邵武市实施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县项目,支持省级财政竹产业专项补助资金加大力度对邵武“竹立方”平台建设和“武夷竹立方”品牌策划推广运营补助。

  领导署名:林旭东

  联 系 人:杨兰兰(改革发展处)

  联系电话:0591-87853728

  福建省林业局     

  2024年3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温馨提示:

PDF文件可直接使用非IE浏览器阅读查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