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林业局领导赴泉州德化指导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0:48
相关文章:

 

日前福建省林业局王梅松副局长带领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有关同志德化县指导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在德化县指导期间,指导组先后深入九仙山景区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德化县和戴云山自然保护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王副局长对德化县在加强疫情监测、强化检疫执法和落实资金保障等方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防止松材线虫病入侵特别是坚决保护好九仙山、戴云山这一我国大陆分布最南端、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性黄山松群落提出具体要求:

(一)强化认识。从维护生物安全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高度,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绷紧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这根弦。(二)强化监测。要加强日常化防控监测,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采取无人机定期对重点区域巡视和护林员网格化巡查相结合模式落实疫情早期监测。(三)强化管控。要加大管控力度,织牢织密防控网。一是在县域交界处、进山路口设立检查哨卡,严防疫源流入;二是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及工地调运松木及其制品(包括包装材料)的执法检查;三是建立联防机制,前移检疫关口,密切加强与电力、通信、公路、铁路、矿业、水利、邮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防控合力。(四)强化措施。要强化各项技防措施,对日常监测发现不明原因枯死松树,必须果断处置,有效除治,做到态度坚决、除治彻底。(五)强化宣传。充分利用传统纸质媒体和微信、广播电视等多种平台,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泉州市林业局及德化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