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国家林草局防火司副司长许传德到我省专题调研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林业防灾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2-02-28 17:01
相关文章:

  2月23-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司副司长许传德一行到我省专题调研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建瓯市、福安市和宁德福口国有林场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延伸了解了闽侯县森林生态巡护改革探索思路,并就我省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多维度地讨论和交流。国家专题调研组对我省先行先试探索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许副司长认为:福建省创建“省-市-县-乡-村”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较为完整,在整合各种行政资源,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打造的几个样板有一定示范意义,为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出台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政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许副司长指出:针对网格化管理工作一要落实网格员责任。我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原因引发,要借鉴网格化管理在当前新冠肺炎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经验,重点抓好人防,明确森林防火网格员责任,要求网格员清楚网格内林分情况、重要隐患和重要目标。二要加强网格员培训。以森林火灾隐患排查、野外火源管护为重点,明确火情报告程序,让网格员熟悉森林防火巡护、自救、防护等相关知识,全面提高网格员素质。三要加强网格间联动。做好网格员间、网格员与乡镇林业站、村级网格长间的联动,真正做实做细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火情信息迅速上报,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火情快速扑灭,网格外火情及时反馈。针对网格化管理系统。一要融汇监测数据。逐步接入瞭望台、无人机视频等监测数据,并在将来接入卫星热点数据,真正做到“天空地”一体化,实时监测。二融入资源信息。在系统提示周边网格员的基础上,标注防火物资储备库、水池、道路、扑火队等地点,并在发现着火点时,提示周边扑救资源。三要融通各方联系。加入禁火令、橙色预警及一些内部信息的上传下达,增加网格员与值班值守人员一键联系等功能,以便信息快速传达。四要融合多项内容。要将系统与宣传智能卡口、防火码、“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系统数据融合,真正利用系统发挥最大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