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林业局约谈松材线虫病防控不力的县(市、区)政府

来源: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16:23
相关文章:

 

 

    1月26日,省林业局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集体约谈会,集体约谈南平市延平区、南安市、闽清县、寿宁县4个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和林业局局长。这是自去年11月向13个县(市、区)政府发出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提醒函后,省林业局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

约谈会上,省林业局王梅松副局长指出了4个县(市、区)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把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强调:一要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要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政府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常态化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二要进一步采取坚决措施。要精准施策,系统治理。要以枯死松树清除为核心,抢抓春季除治最后两个月的时机,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按时序加快推进枯死松树清理和防治性采伐,要规范除治标准、强化疫源疫木管控、加强质量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三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要千方百计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强化资金保障。要想办法多争取应急除治资金,要通过出台减免政策、争取森林保险理赔等方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确保防控资金足额到位。要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除抓好当前春季除治攻坚外,要着力谋划常态化防控,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探索实行松材线虫病防治3-5年绩效承包机制。要建立应急除治队伍,专业清除与应急清理相结合;要发挥乡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作用,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五要进一步强化跟踪督查。省林业局对约谈的县(市、区)将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对约谈后仍未按期整改,或整改措施不力的,省林业局将启动重点县整治机制,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依法按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列入重点县整治的,县级政府须每季度向省林业局当面报告整改进展和取得的成效等有关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